俄美或签削减武器新协议标志两国关系再重启

2013年2月12日
【 字号:
据悉,俄罗斯与美国或将签署有关回收和销毁退役武器以及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新协议,以此来替代纳恩-卢格计划(全称为:纳恩-卢格减少威胁合作计划)。
俄美将签署削减武器新协议 美方希望就具体事宜尽快达成一致。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俄美将签署削减武器新协议 美方希望就具体事宜尽快达成一致。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扫一扫

近日,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Joseph Biden)对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表示,美国希望与俄罗斯的关系能够回到“正轨”。华盛顿提议与莫斯科在不引起争议的领域中开展务实合作。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正是这样的领域之一。

拉夫罗夫与拜登在2月4日开始的年度慕尼黑国际安全政策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俄罗斯外长定期出席该活动,而美副总统最近一次来慕尼黑是在2009年,当时他曾首次呼吁莫斯科“开启重启按钮”。拜登在会议发言中表示,重启两国关系并非徒劳无益。他提到两国在进攻性战略武器协议与和平利用核能协议的签署、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俄双边总统委员会的成立、阿富汗、伊朗以及北朝鲜核问题等方面的合作等。同时,拜登指出,美国“永远不会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也“不同意个别国家巩固特殊势力范围的行为”。他还列举了两国在其他领域存在的分歧,如叙利亚问题、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北约东扩,以及民主和人权问题等。

拉夫罗夫也阐述了俄方的立场。他指责美国在“阿拉伯之春”事件中采取双重标准,企图在“小团伙”北约为中心的架构基础上建立欧洲关系,并利用“俄罗斯威胁论”以及“人为将一体化计划分‘好’‘坏’的论点达到自己的目的”。

看上去,在互诉不满之后拜登与拉夫罗夫的谈判氛围将会很激烈,但令人惊讶的是俄罗斯外长在会晤结束后发表的声明却保持了相当的克制。

“我们希望美国副总统能够意识到,他们采取了令我国公众舆论极为敏感的措施”,拉夫罗夫显然是指美国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一事,他说:“我们不希望再有此类事由出现。”俄罗斯代表团一位消息人士针对拉夫罗夫的乐观表态解释道,拜登向拉夫罗夫表达了美国希望两国关系重回正轨以及正在考虑如何将其实现的立场。

与拜登会晤后,拉夫罗夫显然已准备做出妥协。他说:“双方都很清楚,彼此之间存在分歧的同时也存在许多共同利益”。通过加强双方在利益一致领域中的合作,两国将有机会修复双边关系长期以来形成的裂痕。这里指的首先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俄罗斯当局已决定不再延长将于今年6月到期的纳恩-卢格计划。根据该计划,从1990年开始,美国负责出资销毁俄罗斯多余的核武器并处置退役的战略导弹。莫斯科方面做出此决定的理由为不再需要此类资金补贴。

同时,俄罗斯代表团消息人士称,莫斯科可能与华盛顿签署该领域新的合作协议,“前提是基于平等和符合现实的原则。”他指出,可以将2010年更新的签署于2002年度的钚处理协议作为范例。根据该协议,双方共同出资并“公平承担责任”。按照纳恩-卢格计划,为俄罗斯提供服务的美国承包商不会对因其自身过错而造成的事故和其他紧急情况负责。此外,在签署新协议时,莫斯科还希望限制美方进入某些设施的权利。

同时,也不排除在新协议中对利用双方共同经验处理第三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规定的可能行。美国国会议员简·哈蒙在慕尼黑会议上提出将叙利亚(拥有化学武器库)和巴基斯坦(拥有核武器)作为新协议的潜在对象,而纳恩·卢格计划的发起者之一萨姆·纳恩则提出应选择朝鲜和伊朗。然而,上述国家尚未提出处理本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援助申请。

据悉,美国高级助理国务卿罗斯·戈特莫勒将于2月访问莫斯科讨论未来协议内容。据美国国务院消息人士透露,华盛顿希望尽快达成具体协议。俄罗斯代表团消息人士也表示,与20世纪90年代不同,莫斯科“不会匆忙行事”。

来源:《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