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称访问获得成功 双方达成突破性协议

2013年3月23日
【 字号:
3月22日,俄中两国元首在克里姆林宫签署了系列合作文件,并联合对媒体发表了声明。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扫一扫

习近平将普京称为“老朋友、好朋友”,并指出俄罗斯发生了一系列积极的变化,“社会政治稳定,经济蓬勃发展”。他表示,俄罗斯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方为俄罗斯所取得的成就、发展和进步感到由衷得高兴”。

他指出,双方在能源领域达成突破性协议。同时,两国在重大国家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相近,应该加强相互协作。习近平表示,两国将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世界正义和公平。

普京习近平以友相称 指访问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最后,习近平表示:“此次会晤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感到不虚此行”。他指出,今后将经常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次访问取得巨大的成功表示认同,并指出,这将毫无疑问地产生长期、历史性的积极成果。他认为双方会谈议题广泛,并对中方坦诚和有益的发言表示感谢。

他说:“我们很清楚,双方在过去已经建立深厚的友好关系。”他再次对习近平将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目的地国定为俄罗斯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姿态。”普京表示:“俄中两国开展各领域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有意识的历史性选择。”

俄中两国商定将共同致力于进一步发展经贸、人文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我们将继续协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行动”,普京承诺道。他指出,在与习近平的会晤中详细讨论了在联合国、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等平台上需要采取协调一致行动等问题。“会谈中涉及中东和北非局势、朝鲜半岛核问题,并谈到阿富汗局势的前景”,普京表示。

油气领域为合作重点 习近平访问将签相关合同 >>>

经贸合作将继续成为两国间合作的重点。双方商定将鼓励投资、积极利用俄中投资基金、特别关注远东地区基础设施和制造业项目、继续在航天、信息技术、飞机制造以及包括核能在内的能源等高科技领域开展紧密协作。普京认为,大量联合项目的签署标志着两国双边贸易额将很快达到1000亿美元的规模,并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达到1500亿美元。

普京对中方领导人建议在未来两年举行两国青年交流年活动表示完全赞同。他说:“我们将竭尽所能使两国年轻人能够自由地相互沟通。”

普京还宣布,曾于1928年在俄罗斯境内举行中共六大的遗址将建成永久纪念馆。

作者:基拉·拉图欣娜(Kira Latu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