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元首会晤成果丰硕 签署多项各领域合作协议

2013年3月23日
【 字号:
2013年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国事访问。当天,两国间签署系列文件。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此外,双方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
普京习近平会晤发表联合声明 双方批准未来3年合作实施纲要.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普京习近平会晤发表联合声明 双方批准未来3年合作实施纲要.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扫一扫

在两国元首共同签署的一揽子协议中,包括多项政府间协议,涉及便利人员往来、打击非法移民、扩大原油领域合作、合作建设和经营天津炼油厂和石化厂、保护候鸟及其栖息地,以及签署有关互设文化中心政府间协议附加议定书。

此外,两国还签署了系列部门间协议,包括俄罗斯农业部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签署有关相互供应粮食及其加工产品协议,以及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与中国商务部签署合作备忘录。

普京习近平以友相称 指访问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

两国能源领域企业负责人也签署了多项重要文件。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一项贷款合同,并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两项协议,涉及支付预付款后供应石油的基本条件,以及开展能源领域地质勘探、开采、生产和销售等方面的战略合作。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就通过东线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项目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表示,该文件确定了与供气相关的技术指标,并为今后30年的合同打下了基础。

习近平访俄或将签署中方参与远东开发协议 >>>

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Inter RAO UES)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商定就扩大俄中能源合作进行可行性研究,而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也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

同时,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俄中投资基金就在远东地区开展合作签署了促进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谅解备忘录。在媒体合作方面,“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与中方“人民网”签署也签署了合作协议。

作者:基拉·拉图欣娜(Kira Latu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