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习近平以友相称 指访问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2013年3月22日
【 字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莫斯科时间2013年3月22日中午抵达伏努科沃机场。习近平此次访俄行程紧凑,将参加约20场活动。首先,习近平主席将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之后,两国领导人将参加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

俄中两国元首会谈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普京举行了由骑兵仪仗队参加的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普京站在圣乔治大厅的红毯上等候迎接习近平。握手以及拍照之后,两国领导人与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致意。

紧接着,普京与习近平开始举行小范围会谈,参加会谈的中方代表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沪宁、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外交部长王毅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而俄方代表为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克维奇与德米特里·罗戈津、俄罗斯总统助力尤里·乌沙科夫以及外交部第一亚洲司格奥尔吉·季诺维也夫参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先对普京总统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他强调,俄罗斯是自己此次出访的首个国家。他补充说:“您是我见到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

习近平指出:“我记得,3年前应您的邀请,我第一次访问俄罗斯。那次访问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和深刻的印象。”同时,他还回忆起去年6月普京访华时两人举行的会晤,并提到双方间多次交流以及最近一次的电话会谈。“我认为,我们能够以完全开放的心态彼此相待,而且脾气相投”,习近平微笑着说,“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他补充道。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习近平指出:“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他强调,两国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深化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我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与您一同致力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习近平表示。他期待能够与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国际与地区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普京总统祝贺习近平当选新一届中国国家领导人,并对他当选后首访俄罗斯表示感谢。“这说明,俄中两国高度重视彼此间的关系”,他强调。普京指出,在过去几年中,两国为建立全方位的双边关系作了很大努力。俄中关系是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因素之一。他说:“‘贸易额与两国市场间的直接接触不断增加’应该改为‘贸易额与地区间直接接触不断增加’”。

普京表示:“我对能与我们的中国朋友在俄罗斯相见感到非常高兴。”他相信,此次访问将为俄中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两国元首相互讨论了涉及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的重要问题之后,双方开始举行大范围会谈。双方对两国在特定领域中关系现状和发展前景进行了讨论。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习近平对此次俄方热情的接待表示了感谢,并强调两国关系的特殊性。他说:“今天的会晤非常重要”。他解释说,此次会晤将成为深化两国相互协作的巨大推动力。习近平指出,在过去20年中,中俄两国建立起成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此阶段,双方应加强彼此间在政治上的相互支持。

普京非常赞同习近平的观点。他补充说:“为了保持这一势头,应该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合作。”普京表示,首先应该是能够满足民众切实利益需求的两国间经济关系发展。双边贸易额已将近900亿美元,而且还在持续增长。

作者:基拉·拉图欣娜(Kira Latu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