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或将签署中方参与远东开发协议

2013年3月20日
【 字号:
在3月22日至24日访问俄罗斯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讨论若干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议题,而中方参与远东地区开发的前景将成为其中之一。2009年,时任俄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与胡锦涛主席签署了《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然而,从那时起这份规划纲便再无人提及。
俄中加大地区合作力度 中方将投资开发远东地区。图片来源:AP
俄中加大地区合作力度 中方将投资开发远东地区。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2011年,俄中两国政府决定完善并补充纲要项目名单。根据《政权》杂志得到的信息,新纲要草案将在此次习近平访俄期间被提出。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准备好相关意向书,中方将根据该文件对有关项目提供50亿美元的贷款。这将成为中国国有银行与俄罗斯部委之间签署有史以来的首份贷款协议。消息人士表示:“这份文件中不会列出具体项目,但会确定合作领域。这些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和制造业,而非原材料行业。”

俄中经贸合作中心负责人谢尔盖·萨纳科耶夫(Sergey Sanakoev对《政权》杂志表示,可能签署该文件意味着在开发远东地区过程中,俄罗斯政府决定不仅依靠本国资金,同时将大规模利用外国投资,特别是中方投资。他说:“我们从围绕规划纲要展开的辩论中可以得知,发展远东地区大约需要5万亿卢布(约合1620亿美元)投资,而财政预算无法提供这笔资金。因此,财政拨款将很有限,不足部分只得通过私人资本来弥补。然而,如此规模的私人投资只有可能在亚洲找到。”巧合的是,远东发展规划纲要将于3月21日,即习近平访俄前一天经由俄政府审议。

此外,私营领域也对中国资本敞开了大门。En+集团总经理阿尔乔姆·沃雷涅茨(Artyom Volynets)对《政权》杂志表示:“我们相信,定位于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市场的大型资源项目将可能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中心,并带动一大批深加工和服务型企业出现。与基础设施投资相结合,这一切将使我国东部地区成为国内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之一”。他认为,俄罗斯企业界需要来自中国银行企业的优惠项目融资,也需要进入亚太国家市场的通道。对此,他解释说:“首先,外国资本可以在俄罗斯境内的矿产资源、能源开采与加工项目中占有较大份额。其次,他们可以签订未来产品的采购合同。最后,中国企业可以作为EPC承包商参与大型项目实施。”

因此,此次习近平访俄将开启俄中关系新模式。对中国来说,俄罗斯将成为可靠的原料供应国,可确保其在中方与西方发生尖锐冲突的情况下,即使不伸出援手,也至少能保持善意中立。反之亦然,对俄罗斯来说,将获得一个新的能源销售市场并能够填补预算资金来源空白。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表示:“俄罗斯将因为中国的加入在历史上首次有机会获得两个大致相当的原料出口市场。我们应该抓住这一机会。”

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同时承认,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有可能面临远东地区陷入对中国依赖的风险。他说:“要降低这种风险,就必须吸引其他国家进行投资和贷款,特别是日本和韩国。”

如果进行正确定位,甚至可以吸引西方投资在远东地区牵制中国。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官员本·犹大(Ben Judah)对《政权》杂志表示:“欧盟官员以及精英阶层在内部讨论中曾多次提出通过对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投资制衡中国影响的话题。目前,西方达成完全共识,即‘我们必须确保俄罗斯不会将自己的经济主权交予雄心勃勃的中国。必要时应当伸出援手或进行投资,使远东地区不会成为北京的势力范围。’这一立场在许多欧盟官员头脑中已根深蒂固。对于那些最保守的政治家来说,俄罗斯‘失去西伯利亚’几乎相当于欧洲失去在亚洲的最后堡垒。如果莫斯科能够在谈判中利用这一因素,打好西方有关中国臆想的这张牌,那么就能够吸引到西方投资,并在本地区建立良性平衡。”

作者:亚历山大·加布耶夫 (Alexandr Gabu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