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运动品牌SportMaster欲进军中国市场

2012年12月27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俄罗斯著名运动品牌SportMaster(运动大师)或将成为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俄罗斯体育商品零售商。除与品牌名称相同的运动服装商店外,该公司还计划向中国市场推出自己的时尚品牌“奥斯汀(O'Stin)”。SportMaster已在物色其北京办事处总经理一职的人选。能胜任该职务的人将制定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并发展公司产品的零售市场网络。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7529

扫一扫

据接近SportMaster公司集团领导层的《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消息人士称,作为俄罗斯最大的运动器材及运动服装零售商,该公司计划在中国开设自己的专卖店。他说,这家俄罗斯零售商还计划向中国推出自己的时尚品牌O'Stin。SportMaster联合创始人与拥有者之一的尼古拉·法尔图史尼亚克(Nikolay Fartushnyak)拒绝对相关话题进行评论。集团公司常务主管谢尔盖·阿吉巴洛夫(Sergey Agibalov)就此话题回应称,公司近一年内无相关计划。但他提醒说,该公司将继续与中国服装加工厂合作,并正在拓展两国货币之间的直接结算业务。

然而,2012年4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莫斯科时,阿吉巴洛夫曾表示,SportMaster 两年内将在中国开设自己的专卖店。此外,跨国公司国际招聘网站MichaelPage上已刊出SportMaster驻北京机构的人员招聘启事。启事称:根据积极拓展当地市场的计划,公司欲寻北京办事处总经理一职人选。SportMaster未来中国区总经理的工作职责包括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市场品牌推广、在多个城市开设专卖店、定价监管、人员配备等。关于招聘问题,谢尔盖·阿吉巴洛夫(Sergey Agibalov)回应称,公司北京办事处总经理将只负责产品生产监督工作。

SportMaster公司与中国有着长期的业务往来。此前阿吉巴洛夫曾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记者称,中国产品约占公司销售总量的70%。2010年,公司在中国采购了总值一亿美元的体育用品,并计划2013年底年前将采购量增加三倍。此外,SportMaster是第一批与中国供应商使用两国货币直接进行结算的俄罗斯企业之一。公司财务部经理德米特里·巴尔科夫(Dmitry Barkov)向媒体透露,2012年,公司约5%的合同是用人民币来结算的。

俄罗斯中国商会负责机械、技术和创新产品贸易促进的责任秘书谢尔盖·萨纳科耶夫(Sergey Sanakoev)表示,暂未听到关于SportMaster要在中国开设专卖店的消息,但商会极有可能支持公司的这一举措的。“这对于SportMaster来说是一个正确的战略,这也是我们积极鼓励的方向之一”,萨纳科耶夫说。据他介绍,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SportMaster或将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俄罗斯零售商。但是公司同时也将面临足够多的竞争对手,如:在俄罗斯和中国都非常知名的耐克、阿迪达斯等公司,当然还有当地同行的竞争。与此同时,据俄罗斯中国商会预测,中国市场将在未来20-30年间为SportMaster公司带来快速发展。

萨纳科耶夫预计,如果公司是购买地块而非租赁门面的的话,在北京和上海的黄金商业地段开设5-6家分店至少要投资一亿美元。他说,在中国购买场地更有效、更便宜。在这种情况下,当地银行愿意长期贷款给类似于SportMaster水平的外国公司。FinnFlare公司总裁克谢尼娅·莉亚索娃(Ksenya Ryasova)也认为,SportMaster进入中国市场将会非常成功。尽管她也指出,由于低价和大量竞争对手的存在,这也许将不会那么容易。据莉亚索娃估算,除去商品成本,SportMaster 在中国的每个店至少须投资300万美元。

目前,SportMaster公司拥有310家同名品牌店和540家O'Stin品牌店。公司和市场专业分析系统(SPARK)的数据显示,2011年SportMaster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为446.6亿卢布(约合14.5亿美元),利润达39亿卢布(约合1.27亿美元)。在InfoLine 机构最大零售商业网络排名榜中,SportMaster品牌排在第15位,O'Stin以154亿卢布(约合5亿美元)营业额排在第39位。据俄罗斯福布斯的资料显示,SportMaster公司集团的拥有者是尼古拉·法尔图示尼亚克和弗拉基米尔·法尔图示尼亚克兄弟、德米特里·多伊亨(Dmitry Doihen)和亚历山大·米哈尔斯基(Alexander Mihalsky)。

来源:《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安娜·列文斯卡娅(Anna Levi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