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召开换届两会 人事及经济话题引俄热议

2013年3月7日
【 字号: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于2012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推荐的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名单将提请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审议通过。对此,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国两会将主要确定落实“十八大”所做的决定,但对俄罗斯而言,两会相关的所有议题都值得关注。
内政影响外交政策 俄专家密切关注中国新一届人大政协会议。图片来源:AP
内政影响外交政策 俄专家密切关注中国新一届人大政协会议。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俄专家密切关注中国能源及外交部门领导人选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习近平与李克强将毫无悬念地分别当选为新任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外,包括国家发改委以及国家能源局等其他部委在内的人事变动也十分受到俄罗斯的关注。他说:“能源合作在俄中两国贸易中占比很大,而上述两部门的负责人将是俄罗斯在未来相关谈判中所接触的关键人物。”

然而,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卡尔涅耶夫则认为,国家副主席和外交部长人选为除了一、二把手之外俄罗斯最应关心的方面。他表示:“对于这两个人选,此前各国媒体曾有诸多猜测。尽管没有实证,但按常规其信息中80%至90%的内容是可信的。”他同时指出,一些官员办事能力很强,但平日行事低调,并不太愿意接触媒体,因此也不排除结果有爆冷门的可能性。在谈到新任外交部长人选是否会引起中国外交政策发生变化时,卡尔涅耶夫表示,尽管外交部长一职是部委中分量很重的位置,但中国的对外政策主要还是取决于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不会因外长个人的经历、倾向或风格发生改变。他说:“确实有些消息称新任外交部长可能由曾驻美或驻日大使担纲,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中国在外交方面会亲美或亲日。

大部制改革与经济发展过程中问题成为俄媒焦点

卡尔涅耶夫指出,中国国内改革仍将成为两会最热门话题。“首先是部委缩减与整顿的问题”,他表示,“铁道部被并入交通部的呼声很高,而文化部与宣传部也可能合并”。他强调,进行类似合并主要是为了精简公务员队伍,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此外,卡尔涅耶夫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是长期以来的两会头条。他说:“是政府直接进行再分配还是通过何种其他的改革方式,值得关注。如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就业机会的公平,更是这一重点议题中的重点”。

在谈到“60后”甚至“70后”进入省部级领导班子将会对中国政坛带来何种影响时,卡尔涅耶夫表示,仅有少数“60后”及“70后”能够进入新领导班子担任要职,虽说他们的出现为中国政坛带来了活力,但按照中国传统的政治文化,短期内他们还唱不了主角,开创中国政坛仍需时日。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如何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及其带来的经济增速减缓的挑战,以及如何执行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将是本届两会上最主要的议题。他指出,历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一直都是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目前中国社会主要面临劳动力短缺、能源短缺,以及因超负荷开发引起的生态恶化等问题。

涉及切身经济利益 俄罗斯关注中国与周边国家合作走向

同样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时,卡尔涅耶夫指出,俄罗斯比较关心报告中有关中国同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的部分,该内容关系到俄罗斯切身经济利益。

然而,卡申还表示,两会上中国有关对外政策方面的纲领和声明同样引人注目。“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以来,在钓鱼岛(编者注:日称‘尖阁诸岛’)事件上中方的表现超出了外界长久以来对中国在外交领域相对隐忍的印象,因此该话题必定引起关注。”卡申进一步指出,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不断增加,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相对被动的形象将得到调整。

此外,卡申认为,在与俄罗斯一道处理国际事务方面,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美国已经不再视俄罗斯为其主要的地缘政治敌人,取而代之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