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将加大对亚太木材出口规模

2013年8月22日
【 字号:
据vostokmedia报道 俄罗斯驻远东联邦区总统代表维克托•伊沙耶夫于8月8日表示,全球对俄罗斯木材的需求将推动远东木材生产。俄罗斯远东发展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地区木材行业年产量至2016年将增长45%,达到1726.4万立方米。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793

扫一扫

伊沙耶夫指出:“我们目前的木材出口规模相对适中。远东联邦区的木材年出口量约为1100-1200万立方米,而哈巴罗夫斯克的产量就已能达到这一规模。根据我们的估计,这一数字在2016年时将达到1700-1800万立方米。”伊沙耶夫发言人表示,按照计划提高产能的所有准备工作均已就绪。

伊沙耶夫说:“人们往往认为木材加工的过程就是将原木剖板,销售终端产品,然后剩下满地的木屑。然而,木材厂已经逐渐开始生产拼花地板、单板木材和中密度防火板材。如果要推动木材行业的发展,政府就应该支持这类项目。当然,我们还必须使自己的海关规定与世贸组织要求接轨。事实上,只要销售未经处理的原木仍然比有附加值的木材产品更加有利可图。因此,如果长此以往,我们无论如何努力都将无法推动木材加工工业的发展。经济本身应激励生产者转向加工工业。”

2012年,俄罗斯预算收入中约有25亿卢布(约合7600万美元)来自远东木材行业上缴税金。如果目前的投资项目得以顺利实施,那么这一数字在2016年应该达到45亿卢布(约合1.36亿美元)。

伊沙耶夫还表示,亚太地区对俄罗斯木材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每个人都应该明白,俄罗斯的木材属于北方类型,”他解释说,“这种木材适于户外使用,包括用于住房建设。南方种类的木材更容易受到温度波动和高湿度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它们仅被用于室内装修的原因。俄罗斯木材具有不可替代性。我们应该记住这一点,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然而,我们的目标不应仅仅是提高产量,还应该在当前的基础上取得更高的利润。”

目前,约有1065家企业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从事木材采伐、加工、物流和市场销售。该行业共雇佣员工约39800人。

“滨海木材”联合加工厂副总经理利夫卡特·哈鲁伊洛夫(Rivkat Haluilov)表示,如果远东发展部部长的声明能够与具体项目相关联,那么可能将更加合理并具有现实意义。他说:“提高开采和加工量是可能的,但是如何保障需求?北京奥运会以及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我们开足马力提高产量,当时是卖方市场。如今,市场需求已经有所下降。”

哈鲁伊洛夫指出:“为了确保将产量增长45%,必须寻找到新的或形成内需。如今,木材主要向中国出口。我暂时看不到提高产量的可能性。”

“Investkafe”公司分析师伊戈尔·阿尔纳乌托夫指出,俄罗斯目前在日本、韩国和中国的市场份额已从2007年的59%降至2012年底的26%。尽管如此,这些地区的木材需求却在过去5年内上涨了32.8%,2012年时更是达到7400万立方米。

阿尔纳乌托夫认为:“俄罗斯在全球木材交易中的比重约为5.4%,其中一半以上产品为原木和半加工木材。2016年,这一比例或因实施保护性关税和木材加工发展放缓而降低。”| www.tsrus.cn/2761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vostokmedia.com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