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订北极发展纲要须先搞好基础设施建设

2013年7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联邦地区发展部部长伊戈尔•斯柳尼亚耶夫(Igor Slyunyaev)在部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上宣布,俄罗斯将在今年年底前确定确定本国的北极边界。他说,俄将在寻求北极发展资金之前,首先制订北极领土发展纲要。专家们指出,该纲要的主要部分应是基础设施发展,尤其是交通设施。
图片来源:Flickr/ashatsea
图片来源:Flickr/ashatsea
http://tsrus.cn/448747

扫一扫

俄联邦地区发展部部务委员会议原计划在俄罗斯的某个北极地区举行,但出于节省交通费用和时间的考虑,最后在莫斯科召开。俄地区发展部长在会上指出,俄罗斯有七个联邦主体全部或部分位于北极地区。俄罗斯的北极地区居住着200多万人口,GDP占全国的15%,全国80%的天然气、90%的铂族金属、85% 以上的镍和钴、约60%的铜还有绝大部分的钻石产自这些地区。世界上最有前景的交通大动脉之一“北方航道”也通过北极海域。但该地区亟待开发,为此需要投入大量资金。

“为保护和发展俄罗斯联邦的北极地区、将其建设成为我国的战略原料基地,必须解决一系列问题,包括创造劳动力向该地区迁移的条件并保证该地区的舒适生活条件、提高广大北极地区的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落实经济增长与经济多元化刺激措施、保护北极地区生态系统、提高北极各行政区的国家和地区管理水平。” 斯柳尼亚耶夫说。因此,俄地区发展部已开始制定俄罗斯联邦国家北极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划,政府还为此成立了跨部委工作小组。这位部长认为,俄罗斯投资基金和发展北极地区联邦专项计划将是落实该规划的工具。目前,俄政府正在考虑就投资基金未来命运问题通过决议。联邦专项计划是由地区发展部建议制订的,正在俄北极发展的大多数领域中得到落实。

斯柳尼亚耶夫指出,北极发展应从确定边界开始,以明确投资范围。他说,确定边界的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但俄专家并不认为有此必要。“我认为问题已经很清楚了。即使我们能再找到一些领土,面积也不会很大。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交通。”俄高等经济学校国际政治经济系国际经济教研室副主任列昂尼德·格里戈里耶夫(Leonid Grigor'ev)说。俄“世界海洋”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科诺瓦洛夫(Aleksey Konovalov)对北极发展关注的也是交通问题。他指出,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成为北极发展的主要动力。例如,如果沿北方航道建设一系列港口,就可以将北冰洋变成国家的运输干线。

俄非商业合伙组织“欧亚经济与法律发展中心”主席团副主席亚历山大·普里列平(Aleksandr Prilepin)认为,首先需要在东部北极地区解决交通问题。此外,那里还需要发展原料和生产基地。“目前必须对东部北极地区的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可以通过多个独立投资项目或综合发展规划来实现这一目标。重要的是要在该地区发展能源物流平台、改造并增加生产基地、扩大原料经济、改善交通网络。”这位专家说。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建设工会首席劳动技术总监、北极大陆架油气田开发专家亚历山大·沃尔科夫(Aleksandr Volkov)认为,在北部领土开发中,大部分资金不是直接投资,而是间接投资。“钻探油井并搭建石油平台很简单,但建设通往油田地区的道路和生活基础设施则要花费多得多的时间和金钱。”俄罗斯还可以借鉴外国经验。官员们在部务委员会议上表示,将会考虑加拿大、挪威和瑞典的好的做法。

作者:马林娜•奥布拉兹科娃(Marina Obraz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