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批准中石化认购俄橡胶巨头

2013年7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现已通过中石化收购俄老牌橡胶厂25%+1股。目前中俄合资在上海办橡胶厂一事也在积极洽谈中。借力本轮收购,俄罗斯确定了中国在其能源出口“战略东移”策略中的重要合作地位。
克市橡胶长现已成为中俄合资企业,这是西布尔和中石化众多合作项目之一。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克市橡胶长现已成为中俄合资企业,这是西布尔和中石化众多合作项目之一。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8757

扫一扫

水到渠成  中石化终获俄企董事会否决权

经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许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石化)拥有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合成橡胶厂(简称克市橡胶厂)的董事会否决权。通过认购克市橡胶厂25%+1股,中石化成为其少数股权的持有人。该是俄罗斯最大的丁腈橡胶生产商,其合成橡胶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6%。

目前俄罗斯的丁腈橡胶产量在全球排名第九。这类橡胶通常用于制造耐汽油、发动机油腐蚀的配件,以及鞋类、胶水等橡胶制品。

两个月前,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做出另一项重要决定,同意西布尔-中石化橡胶控股公司全盘收购克市橡胶厂的有表决权股票。该控股公司是中石化与俄石化巨头俄罗斯气体加工和石化公司西布尔(简称西布尔)的合资企业。 

这意味着,俄罗斯政府两个月前就已同意,中石化可用两种方式收购克市橡胶厂股权,继而获得否决权。

西布尔和中石化互利共赢 做长期合作打算 

克市橡胶长现已成为中俄合资企业,这是西布尔和中石化众多合作项目之一。目前该厂的橡胶年产量为4.25千吨,随后逐步将产能提高至5.6千吨/年。两巨头还讨论在未来在上海成立合资橡胶厂的可能性。

西布尔公司有充分的理由选择中石化作为其合资伙伴。克市橡胶厂超过10%的合成橡胶产品销往中国。西布尔公司在接受《透视俄罗斯》亚太分部采访时表示:“我们发现这种合作必须持久下去,所以我们希望找到实力雄厚的中国合作伙伴。” 

市场预期乐观  俄罗斯放眼国外市场 

来自俄罗斯市场分析公司Investcafe的专家格里戈里·博尔格(Grigory Birg)说,在目前全球橡胶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与这家中国国企签订协议是利好之举。由于整个2012年和2013年第一季度需求疲软,出口合同中的橡胶价格一路走低。 

西布尔对橡胶中期(五年)需求预期乐观,尤其是看好印度、中国和欧洲各国的中期需求将回旺。博尔格认为:“市场将会复苏,这有助于西布尔取得好业绩。”

西布尔表示,汽车制造业等众多行业在一些国家发展势头良好,对橡胶等材料的需求量持续增加。西布尔公司想在此类国外市场寻求发展新项目,其理想合作伙伴需拥有一定生产能力、充足的原材料、完善的销售网络,并缺乏相应的生产技术。 

俄市场持续吸引亚洲资本  中国是关键投资人 

克市橡胶厂的股权认购是亚洲资本投资俄罗斯的最新例证。2011年,中国神华能源集团和俄罗斯燃料工业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来开采阿穆尔地区的奥戈贾煤矿。中国神华是该合资公司的控股人。奥戈贾煤矿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为1.7亿吨,预计总储量为16亿吨。除中国外,西布尔公司还与其他亚洲公司有合作项目。其中之一便是印度,西布尔公司与印度信实工业公司合建了一家丁基橡胶生产厂。 

2012年,新加坡奥兰国际有限公司以7500万美元收购了俄罗斯乳品公司75%的股权。现在奥兰国际计划新建四家牛奶场,并在奔萨州购买土地用于谷物种植。去年,奥兰国际旗下子公司奥特斯班(Outspan)国际收购了俄罗斯亚速海码头的实体资产。该码头每年可转运100万吨谷物。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