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后俄首对中国钢管征收反倾销关税

2013年6月19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最大的钢管生产商成功游说政府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该决定经过18个月的反倾销调查而做出,也是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实施的首个反倾销措施。
俄罗斯将对中国钢管征收近20%反倾销税。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将对中国钢管征收近20%反倾销税。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743

扫一扫

今年早些时候,关税同盟,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自由贸易区,计划对从中国进口的冷轧无缝不锈钢管征收反倾销税。这一决定于4月中旬获得欧亚经济委员会(EEC)的批准。这意味着,关税同盟国家将在未来5年内对中国相关产品征收19.5%的进口关税。

经过自2011年11月开始的漫长的反倾销调查后,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做出上述决定。该调查由俄罗斯4家钢管制造商发起,即车里雅宾斯克钢管厂、第一乌拉尔斯克新钢管厂(Pervouralsiy New Pipe Plant)、西纳尔斯克钢管厂(Sinarskiy Pipe Plant)和TMK-INOKS公司(TMK-INOKS)。前两家企业为车里雅宾斯克钢铁集团子公司,而另外两家则为TMK钢管集团控股。

由此,俄罗斯对中国企业在2008年至2010年三年期间的不锈钢管出口定价政策展开调查。至调查结束时,中国产品在关税同盟无缝不锈钢管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已经增至78.8%。根据该调查,中国出口钢管的加权平均销售价格在此期间下降了15.2%,随后在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2%。3年中,关税同盟市场的需求大幅增长近50%,但其成员国产能却实际减少9.1%。欧亚经济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由于以倾销价格销售,中国产品的进口迅速增长,在这一背景下,关税同盟国家生产商的市场份额降低了12%,而中国进口份额则上升了31.6%、”

欧亚经济委员会对从中国进口钢管进行限制已经被证明是非常及时的,因为关税同盟市场需求已经开始下降。TMK集团公共关系部门负责人伊利亚•日托米尔斯基(Ilya Zhitomirskiy)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需求的下降,制造商之间的价格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与中国竞争对手相比,俄罗斯制造商生产成本较低,因为他们有机会获得价格更便宜的钢材和更廉价劳动力。”

对中国出口企业进行倾销指控并非新鲜事。关税同盟早在2011年就已开始实行19%的保护性关税政策。俄罗斯FCG金融咨询公司评估和财务模式部门负责人安德烈•菲利科夫(Andrey Filkov)预计:“就中国钢管对俄出口而言,倾销幅度可能高达30-40%。”他指出,近年来,中国钢管生产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

日托米尔斯基表示,冷轧不锈钢无缝钢管主要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及核工业,以及热能与能源工程领域。这些领域的俄罗斯企业通常为国有控股。鉴于国家采购程序的客观情况,这些企业通常需要通过招标寻找产品价格最低的制造商,中国进口钢管企业在此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Investcafe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德烈•申克(Andrey Shenk)对此解释说:“不过,与任何单一钢管供应商签订的合同都对规模进行了限制,因此国有企业不得不与多家供应商进行合作。”

对中国进口钢管征收反倾销税是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首次采取的措施。日托米尔斯基表示,随着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市场大多数产品和服务的海关和关税保护水平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因此,这鼓励了从非独联体国家进口钢管,却损害了俄罗斯国内制造商的利益。在谈到俄罗斯入世对钢管产业的影响时,他说:“反倾销税和非关税监管措施是有效的贸易保护手段。这些措施完全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和条例,也是包括美国、欧盟和加拿大在内的一些世界最先进的司法管辖区广泛采用的方法。”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