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国家获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身份

2013年6月13日
【 字号:
5月14日至15日在瑞典基律纳召开的新一届北极理事会会议上,中国、印度、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和韩国获得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国身份,与法国、德国、荷兰、波兰、西班牙和英国共同成为这一国际机构的永久观察员国。
图片来源:Flickr/ 美国地质勘探局
图片来源:Flickr/ 美国地质勘探局
http://tsrus.cn/448739

扫一扫

此举将使在地理位置上更靠近赤道而非北极圈的国家合理合法地利用和开发北极。

而包括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和美国在内的北极国家似乎认为,可预知的合作伙伴要比不可控的对手好得多。

北极理事会是北极各国政府和人民讨论并解决北极问题的主要且唯一政府间论坛。每两年召开一次外长级会议。

新成员北极雄心

新任永久观察员国在北极的重要利益,注定会给北极气候带来显著变化。

据一份为2011年北极理事会会议准备的研究报告称,到2100年时,北极高山冰川和冰盖将消失30%的重量,其融化的冰水将导致在未来的30至40年间全球海平面升高0.9至1.6米,而夏季的北冰洋将几乎完全融冰。

这或许只是个糟糕的预测,但去年全球平均温度创历史新高,似乎已表明融冰进程将不可逆转。

北极融冰的后果之一,将使一直由俄罗斯和加拿大掌控的北海航线和西北航道完全变成国际运输走廊,相比传统的海上航线将极大缩短北美、欧洲和亚洲市场之间的航道距离。

北方丝绸之路”

中国的北极计划包括为其船舶奠定一条“北方丝绸之路”。

中国的北极战略基于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李振富提出的“北方丝绸之路”理念,在给中国国务院的报告中,李教授指出:“谁控制北极航线,谁就将控制世界经济和国际战略新通道。”

北海航线地理安全优势将便通欧亚贸易往来 》》》

中国专家一再强调,北海航线属于国际社会,而非个别国家。

朱可夫预测,中国在未来某个时刻可能会提出将北海航线划为国际航道。不过北京应该会想到,其他国家也会对中国大陆和海南岛之间的琼州海峡提出类似的要求。

北极出现大片“霜花” 专家欲从中寻找生命起源 》》》

北极理事会是有关北海航线未来的最方便讨论平台,观察员国地位给了中国足够的资格参与这样的讨论。

是什么原因促使尤其包括目前垄断北海航线的俄罗斯在内的北极国家,允许中国这个雄心勃勃的观察员国加入他们排外的北极俱乐部呢?

北极理事会接纳亚洲国家的做法是否正确

俄罗斯外交人士称,让亚洲各国进入北极理事会,是控制这些国家对北极雄心的最佳办法。

一旦中国的申请被拒绝,北京就可以将其视为一种挑衅,继而寻求其它方式捍卫自己的北极利益。

2013年4月中旬,中国在北极国家之间的主要说客—冰岛,就宣布计划创建一个名为“北极圈”论坛的新国际组织。

该论坛的第一届会议计划在今年10月举行。

“北极圈”论坛将对所有国家开放,这意味着北极地区以外的国家可能会在联合国大会上借助它来挑战北极国家的北极利益。

这或许将使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北极国家面对更为复杂的形势,而俄罗斯正计划明年向联合国提出申请,将北极大陆架划为其领土的一部分。

虽然给予6个新国家永久观察员国地位,不过北极理事会的正式成员(在俄罗斯的建议下)通过限制新任观察员国权利来保护自身利益。

俄罗斯能源机构合伙人兼分析师米哈伊尔·克鲁提辛(Mikhail Krutikhin)表示:根据某些报道,中国国有企业有意通过挪威的一家私人公司购买斯匹次卑尔根群岛上的土地。

而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唯一能做的就是赢得雄心勃勃的观察员国的信任,与其站在同一战线上,尤其是在原料供应领域。幸好,这一策略完全符合莫斯科目前的计划。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