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各方北极利益 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在俄举行会议

2013年4月17日
【 字号:
北极理事会成员国高级代表会议日前在俄罗斯萨列哈尔德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北极地区出现紧急情况的预防、北海航线航行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以及北极地区资源开发和生态系统保护。
摄影:Dmitry Banin。图片来源:rus-arc.ru
摄影:Dmitry Banin。图片来源:rus-arc.ru
http://tsrus.cn/447673

扫一扫

会议召开前夕,北极理事会代表曾到访位于法兰士约瑟夫地的俄罗斯最北边卡纳古尔斯科耶(Nagurskoe),随后飞往俄罗斯地理协会巴尔内欧(Barneo)浮冰基地,之后又奔赴北极。“无论在安全还是资源开发方面,任何国家都不能单独解决长期积累下来的北极问题。”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y Patrushev)说。他表示,“会议期间许多与会者感受到了举办地严酷的自然环境。但这里是可以也需要有人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为此需要采取并加强信任措施”。

俄将实施北极开发战略 各相关国家密切关注 》》》

正如帕特鲁舍夫所说,俄罗斯和其他北极地区国家正在积极开展工作,以发现北极地区所面临的国际、地区和国家安全方面的威胁和挑战。他认为,这些威胁中气候变化并不是唯一威胁。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副部长丹尼斯·赫拉莫夫(Denis Khramov)在会上介绍了北极地区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俄属北极地区占俄罗斯领土的18%,占全球北极面积的28%。到目前为止该地区共有594块油田,159块气田,2座镍矿以及350多座金矿。在北极地区开发矿产资源的国家主要是俄罗斯、美国、挪威和加拿大。另外,中国和韩国作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也正在积极谋求成员国地位。

2012年夏,中国“雪龙”号破冰船首次穿越北海航线,其第二艘破冰船计划于2014年下水。这些措施表明,中国在北极拥有雄心勃勃的计划。但中国当前阶段计划尚无法与俄罗斯相比。俄罗斯总共拥有12艘破冰船,其中7艘为核动力破冰船,加拿大数量更多(21艘),美国只有3艘,而且其中一艘尚在西雅图维修,另一艘已丧失破冰能力,还有一艘则根本无法划破厚厚的北极冰层。因此,2011年5月美国《纽约时报》刊文指出了美国开发北极能力的不足,尽管阿拉斯加属于北极地区。文章指出:“中国很快即将拥有比美国和加拿大更大更先进的破冰船”。

综合报道

资料来源:《俄罗斯报》Inosmi网r89.ru网

作者:吉尔曼(Kurnikov Ger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