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回顾》:俄国富豪曾准确预言一战

2014年8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1914年一战爆发20年前,一位工业寡头出钱组建了一个预言未来的跨国专家团队。领导该团队的是波兰犹太人、德国天主教徒兼俄罗斯官员伊万·布利奥赫(Jan Bloch)。他是俄罗斯资本主义的先行者,通过铁路建设积累了巨额财富。
伊万·布利奥赫(Jan Bloch)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伊万·布利奥赫(Jan Bloch)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2969

扫一扫

预言家和寡头

十九世纪末,机枪、飞机、无线电和汽油发动机刚刚完成实验,军队尚未完全放弃拿破仑时代的战术时,布利奥赫的专家团队就预测出了未来二十世纪的战争进程,并且几乎预言了除核弹以外的一切战争元素,如用新型金属合金制造的自动步枪、光学瞄准器、夜视仪和防弹背心、在布满铁丝网的上千公里战线上厮杀的成百万军队等等。当时还没有"坦克"一词,但预言中已出现了自走式"不怕子弹、炸弹碎片和轻手榴弹的装甲炮架"。尽管距莱特兄弟的世界第一架飞机首飞还有近十年,但预言已经指出:"谁控制了天空,谁就能用自己的双手扼住敌人,摧毁其道路、桥梁、运输工具,烧毁其仓库,炸沉其船队,令其首都陷入灾难,推翻其政府,令其军队在战斗和撤退时陷入慌乱并歼灭之。"这些预言的结果明确提示了在人类从未经历过的新型世界大战中,"社会变革的新理论"将横扫现有的"文明秩序",即爆发革命。

六卷本预言

布利奥赫吸纳了经济学家、统计学家、工程师参加其团队,其中最重要的是欧洲国家,尤其是俄国和德国的总参军事人员。其研究结果是准确预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六卷本预言。该书第一版名为《技术、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未来战争》于1898年用俄文在圣彼得堡出版,用德文在柏林出版,后来又出版了英文、法文和波兰文译本。

他预测未来的侦察手段有"战地电报和电话、用于警示和战场照明的昼夜光学照明设备、远距离拍摄场景的摄影器材以及从空中监视部队移动的工具"。布利奥赫的著作还预测了在1898年尚不存在的"能在空中飞行的特殊飞船"。"飞行器"和"飞机"等名词也出现在书中。当然,书中还有"从浮空飞行器中消灭军队"这样的幻想版画。那是一种可怕的武器,外形像一个上面有桅杆的飞碟,在浮空气球的包围中飞行,并从空中用机炮对敌人的军队进行扫射。布利奥赫预测说,在未来战争中,部队有可能必须"坚持一整个甚至两个冬天",也就是说,他预测战争会持续多年。但即使是德国总参谋部的高级将领,后来也只对战争进行了不到六个月的准备。

第三部书用于描写海上战争:"可以预测不久的将会出现潜水艇......"根据布利奥赫的预测,庞大的装甲舰和战列舰将在成群的潜艇面前不堪一击,"大量船只将被炸得粉粹"。布利奥赫写道:"我们的计算显示,英国在长期战争中是唯一的也许会维持海上霸权的国家;但另一方面,中断海上运输将给英国造成巨大损失......"1914-1918年的一战证实了这一预言。

图片来源:俄新社

"没有先知在本乡受悦纳"

遗憾的是,这套丛书并未得到世界的认可。布利奥赫被人们当成一个古怪的亿万富翁。《未来的战争》的作者本人希望读过这套书的统治者们能明白,全球性武装冲突是毫无意义并具有灾难性的,但政治家们并未听从其预言。

尽管如此,布利奥赫还是在1899年出席了首次海牙和平会议。尽管他并未被列入官方代表团名单,但有26个国家参加的会议仍在世界上首次采纳了布利奥赫提出的军事限制措施:禁止(虽然只有5年)"从气球中或利用类似新方法投掷炸弹和爆炸物";禁止使用"其唯一作用是扩散窒息性或有害气体"的爆炸性子弹和炮弹。不用说,在未来的战争中,谁也没有遵守这些限制规则。

1901年,布利奥赫获得新设立的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但未能获奖。获奖者是创办了国际红字会的瑞士人亨利·杜南(Henri Dunant)。布利奥赫设法在瑞士的卢塞恩组建了"战争与和平国际博物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更吸引参观者的不是宣传和平主义的展厅,而是介绍战争的展厅——布利奥赫在其中展出了大量军服和武器。博物馆建成开放时布利奥赫已经去世。这位世界大战的预言者于1902年1月逝世。

| www.tsrus.cn/36529 |

需浏览俄语原文,请登录"俄罗斯星球"网

作者:阿列克谢·沃雷涅茨(Aleksey Volynets), “俄罗斯星球”网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