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发展部最新预测 未来数年经济增长放缓

2013年11月2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修订了之前对俄罗斯2030年前国家经济的发展预测,给出了相对保守的预测数据,并描述了可能出现的最不利状况。根据这份预测,俄罗斯经济在未来17年内的增长速度将比今年春天的预测数字低1.5倍,将落后于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
未来17年俄罗斯经济将低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图片来源:俄新社
未来17年俄罗斯经济将低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923

扫一扫

然而,《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一些专家并不认为这是俄罗斯经济急剧恶化的信号。国家研究大学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的尼古拉·孔德拉绍夫(Nikolay Kondrashov)表示:"最早在今年3月,我们的经济显示出几乎完全停滞的状态。这也是经济发展部针对目前的实际情况进行预测调整的原因:3月份的预测(预计经济增长率为4.3%)完全不符合实际,受到了独立专家的严厉指摘。"

经济专家组成员阿列克谢·巴拉耶夫(Alexey Balayev)也认为:"保守的预测更符合国际组织的预测结果。此外,实践证明即使在有利的经济环境下,长期预算的制定也必须基于保守的前景预测,以尽量减少可能出现的风险。"

高等经济学院专家尼古拉·彼得罗夫(Nikolay Petrov)认为:经济发展部新的预测所传达的信息表明,新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xey Ulyukayev)不想为其前任所作出的决定买单。彼得罗夫表示:"这并不是说,修订后的预测就一定会成为事实,它更主要是起到一个警醒的作用,表示我们迫切需要进行大力、严肃、痛苦的改革。事实上,一些相应的措施已经开始执行。或许我们期待政府做出改变,包括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y Kudrin)的复出。"

外国人在俄罗斯:且看四大正能量经商潜规则 》》》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经济预测中心的马克西姆·彼得罗涅维奇(Maxim Petronevich)也认为:新的经济预测是政府改组的先兆。他表示:"下一步将是微调国家行政体系,使得该预测可以起到促使各部门行动起来的作用,而不仅仅是推行(政府)政令力度不足的借口。经济发展部已提高了俄罗斯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而经济发展部也将此视为自己的业绩。这表明,尽管俄罗斯政治存在自身特点,但微调国家行政体系并非不可能。在经济发展部的专门努力下,通过简化获取电力供应手续和解决施工许可证问题,俄罗斯在世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上升至第20位。"

根据修订后的预测,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将会比其他经济领域的增长速度更快。然而,由于缺少实际油价的大幅上升,以及石油产量的停滞不前,俄罗斯的油气出口将不再是2009年经济危机前俄罗斯所依赖的主要经济推动力。

修订后的预测对政府和境外投资的预期较低,并预测零售业增长速度放慢、实际收入增长减缓以及工业生产速度放缓。

不过分析家指出,新的预测数字几乎不会对期望快速回报的投资者产生影响。普里列普斯基(Prilepsky)认为:短期投资将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上。

至于长期投资,低通货膨胀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前的预测表明2013年至2030年,累计变化的消费价格水平将下调25%之多。普里列普斯基表示:这意味着投资者不应畏惧修订后的预测。事实上,预测的资金净流入数字减少非常不明显(平均仅为年国内生产总值的0.3个百分点)。

彼得罗涅维奇表示:"尽管大型跨国企业总部在做出所有具体决定时还是会继续考虑具体的投资项目参数,不过他们在制定2015-16年的投资规划时肯定会考虑到这组新的预测数据。"

至于资本流入的产业结构,相比其他经济领域竞争力的缓慢增长,基线预测仍然认为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将继续起到主导作用。普里列普斯基指出:相应的,我们可以预期燃料和能源资产仍会保持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由于俄罗斯的经济增长预期会低于全球的平均数字,俄罗斯企业在全球资产市场整体交易量中所占的份额也将相应的减少。

俄央行新掌门人谈经改 抑制通胀是强心针

目前正值俄经济低迷期,三个月前纳比乌林娜临危受命,出任央行行长。为带领俄罗斯经济走出泥淖,这位央行新掌门人制定了野心勃勃的目标,计划通过治理通胀、 改善投资环境、提振外界对俄罗斯银行体系的信心来刺激经济增长。点击查看详情 》》》

| www.tsrus.cn/301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