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现多年少见增速放缓 总统开会研究刺激增长对策

2013年5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召集会议决定,俄罗斯将用财政手段和发行基础设施建设债券来刺激经济增长,即使在停滞状态下也绝不动用石油基金。
应对俄经济放缓良策或为财政手段和发行基建债券。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应对俄经济放缓良策或为财政手段和发行基建债券。图片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447689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召集的政府成员会议上要求政府部长们想方设法支持正陷入不景气的俄罗斯经济。今年俄经济增长率将只有2.4%,低于3.3%的世界平均水平。普京对此感到忧虑,称:“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了。”俄经济部长安德烈·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上周表示,如果不采取措施支持增长,俄罗斯经济今年秋天有陷入衰退的危险。别洛乌索夫在索契会议上说:“遗憾的是,目前的经济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俄国内因素造成的,与世界经济无关。”他将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卢布升值、利率上升和财政紧缩。尽管如此,俄国内通胀率却在下降。俄中央银行行长谢尔盖·伊格纳季耶夫(Sergey Ignatev)指出,“目前的通货膨胀率稍高于我们为自己确定的5-6%的目标(俄罗斯三月底以前一年内的通胀率为7.1%)”,但他 “强烈感觉到通货膨胀率会下降”,而货币利率也会随之下降,其依据是粮食价格的下降、货币供应量的温和走势以及相对稳定的预算平衡。

普京总统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任务,包括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减少制造业的衰退风险、预防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以及刺激商业活力等。正如许多人所预计,指望财政拨款根本不现实。普京警告说,使用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具有很大风险。他还认为,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不稳,但无需对俄罗斯经济表示悲观,因为俄罗斯有着充足的黄金外汇和财政储备。别洛乌索夫举例指出,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明确指出财政紧缩的不利影响——欧元区的经济衰退在很大程度上同其紧缩政策有关。俄央行行长伊格纳季耶夫在回应经济部长别洛乌索夫的说法时称,卢布坚挺和货币利率不可能成为经济放缓的原因,其目前水平基本相当于危机之前,并且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增速比 GDP增速快很多。伊格纳季耶夫说:“目前贷款状况正是我们所希望的那样。”

舒瓦洛夫:俄罗斯希望借力中国发展本国经济 》》》

普京:俄罗斯有能力应对全球危机 》》》

俄前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支持伊格纳季耶夫的说法。他指出,就连亚洲的信贷增长水平都不如俄罗斯快。前俄央行第一副行长维尤金解释说,利率根据通货膨胀率(7%)、风险率(3%)和利润率 (4-5%)形成,“其结果是14%,这就是贷款企业的信贷成本起点。”他建议,如利率问题异常尖锐,可要求国有银行限制利润率,那时私人银行也会跟进。“我们已经考虑过这个问题”,普京说,但此类决定不能过于主观地做出。他说:“我们不能像西方那样打击我们的金融机构。”他希望银行家们能表现出自觉性,主动重新评估利润率和风险率,不要忘记困难时国家对其提供的帮助。Renaissance Capital投资银行分析师伊万·恰卡罗夫(Ivan Chakarov)认为,国家未必会为支持DGP增长而破坏预算规则。他指出,经济增长速度下半年有可能自动加快,因为去年下半年的基数较低,而今年的粮食收成预计较好,这将会起到平抑物价作用并带动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

作者:叶莲娜·希皮洛娃(Elena Shipi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