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央行新掌门人谈经改 抑制通胀是强心针

2013年10月21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目前正值俄经济低迷期,三个月前纳比乌林娜临危受命,出任央行行长。为带领俄罗斯经济走出泥淖,这位央行新掌门人制定了野心勃勃的目标,计划通过治理通胀、 改善投资环境、提振外界对俄罗斯银行体系的信心来刺激经济增长。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893

扫一扫

美国国会年底前将投票表决,就获得奥巴马总统提名的珍妮特·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一事做出决议。倘若国会批准这一任命,那么67岁的耶伦将成为美联储百年史上的第一任女掌门人。自今年6月底以来,俄罗斯银行体系就由女性接管。她就是纳比乌林娜,普京政府麾下经济发展部前部长,也是普京总统的经济顾问。今年49岁的纳比乌林娜接替了自2002年起担任央行行长的谢尔盖·伊格纳季耶夫。谢尔盖已是第三次担任央行行长,根据法律规定,这已是他的最后一任任期。

抑制通货膨胀  或将调整利率  

许多专家都对纳比乌林娜出色的理论背景和扎实的管理经验表示认同,并且都认为,她在俄经济最困难时期接掌了央行行长的职位。据世界银行的预测,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从2012年的3.4%缩减至2013年的1.8%。“政府和央行都明白,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纳比乌林娜在最近一次接受国家电视台“俄罗斯-24”频道采访时说道,“经济增长应以提高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多样性为基础。这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

专家指出,纳比乌林娜和伊格纳季耶夫的经济策略主要区别在于货币政策手段。俄罗斯分析机构Investcafe公司的达尼尔·马尔克洛夫说:“伊格纳季耶夫的主要工具是货币,通过增减俄罗斯的卢布或外币供应量来实现调控。央行新掌门人则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再融资利率方面。”

纳比乌林娜的当务之急是应对通货膨胀。据俄联邦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去年俄罗斯的通胀率为6.6%。纳比乌林娜宣布:“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通胀率会降到6.0%,有望在明年实现进一步减少1个百分点。”这与十月初普京总统在“俄罗斯召唤”(Russia Calling)投资论坛上讲话时所设定的目标一致。为了抑制通胀,央行转变方向,启动治理通胀的专项政策。“俄罗斯央行有可能通过调整利率,来实现降低通胀的目标,”纳比乌林娜说。

不过,俄罗斯央行的相关政策只是解决该问题的方案之一。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发展中心副主任瓦列里·米罗诺夫表示:“俄罗斯的通货膨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非货币因素,例如经济发展部主持下的自然垄断指数关税,以及特定工资增速超过劳动生产率等。货币通胀占整体通货膨胀率的大约一半左右。”

改善投资环境  整改银行体系 

除了降低通胀率之外,俄罗斯央行还能够影响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纳比乌林娜认为,还款期相对较长的投资项目旨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竞争力,应当推动经济增长。去年俄罗斯所吸引的境外直接投资从550亿美元减少到510亿美元。

专家指出,投资环境的改善首先取决于事业单位的品质、对政府机构的信心、以及法律透明度和游戏规则所带来的吸引力。瓦列里·米罗诺夫说:“在这方面我们没有很大的回旋余地。虽然俄罗斯的宏观经济排名全球第29位,也就是说,在八国集团中是最出色的国家。即便在纳比乌林娜的帮助下,我们能将宏观经济的排名提升至第22位,但在执法信任度上俄罗斯依旧只是在148个国家中列第122位,那么我们不可能提升投资环境的吸引力。”

纳比乌林娜的另一个工作重点是提振人们对俄罗斯银行体系的信心。达尼尔·马尔克洛夫预计,较之伊格纳季耶夫提高国有银行市场份额的做法,纳比乌林娜将会提高投资组合的信用评级以及私人银行的地位。用纳比乌林娜自己的话说,俄罗斯央行已确定了两类问题银行,而且集中精力解决其中隐患。第一类问题银行存在可疑的现金提款,并向海外转移钱款;而第二类不够稳定,将普通投资人或企业的钱投向高风险项目。俄罗斯央行计划吊销第一类银行的营业执照,并责令第二类银行所有人在6个月内实施金融重组。情况复杂时,则给定一年时限。

自今年9月以来,俄罗斯央行一直扮演着所谓超级监管机构的角色。除了控制银行业之外,普京还授权央行监督金融市场,而这在过去是联邦金融市场管理局的责任。瓦列里·米罗诺夫说:“判断纳比乌林娜的工作效率,主要看以下方面:提高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改善俄企在国内市场相比离岸区的环境。另外还要看她是否能够推进金融司法的整合,关键在于能否落实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详细计划。其中工作目标之一就是减少离岸区的业务量。”www.tsrus.cn/2933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尤利娅·波诺马廖娃(Yulia Ponomar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