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营商环境虽改善 现实问题仍亟待解决

2013年10月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在世界银行本月最新的“营商便利指数”排名中,俄罗斯有可能上升至第14位,不过大多数机构依旧疲弱。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http://tsrus.cn/447875

扫一扫

弗拉基米尔·普京在2012年5月7日就任总统后的首批举措之一,就是推出一系列“路线图” ,通过减少官僚主义和文牍主义,来提高俄罗斯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调查中的排名,计划到2015年时将当时的第118位排名提升至前50名,在2018年时进入前20名。由于俄罗斯最近经济萧条以及投资匮乏,关注去年的经济发展成果以及聚焦将于10月21日发布的“营商环境”调查报告成为今年俄罗斯外贸银行(VTB)组织的“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

战略举措机构的阿尔乔姆·阿维季相(Artem Avetisyan)表示:“这是商业领域和俄罗斯政府第一次坐下来一起研究解决对策并监督其实施。”“目前有800多人参与了‘路线图’的制订,另有14,000人广泛参与并建言献策。目前该‘路线图’已完成了49%。”

去年俄罗斯在“获取电力供应”方面得分最低(排名第184位),相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连接需求98天的平均值,俄罗斯达到了创纪录的281天。经济部副部长谢尔盖·别利亚科夫(Sergei Belyakov)认为:“世界银行已意识到我们将成为这一领域改革的领导者。” 

联邦电网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列格·布达尔金(Oleg Budargin)认为:俄罗斯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他指出:俄罗斯电网的可靠性(停电指数)已经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俄罗斯断电时长平均值仅为0.9小时,而欧洲平均值为1.7小时,全球平均值则为3.3小时。奥列格·布达尔金同时表示:“我们已经将电力连接的成本降低了三倍,从2009年的9,500卢布降到了现在的3000卢布左右。这也导致了电力应用从当时的200,000增加至了2012年的416,000。

知识经济

数个商业领域已经从改善的商业环境中获益。“零售业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20%的比重,且占国家税收总额的10%”, 俄罗斯最大增长最快的零售连锁店之一“迪克西”集团总裁伊利亚·雅库布森(Ilya Yakubson)说道,“去年有3000家超市开业,这是一个很好的晴雨表,而在恶劣的经营环境下,我们不可能取得每年25%-30%的增长率。”

俄罗斯最大的IT咨询和方案解决公司IBS集团(其子公司LUXOFT今年早些时候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创始人暨总裁阿纳托利·卡拉钦斯基(Anatoly Karachinsky)指出,俄罗斯除石油天然气之外的另一个竞争优势是高科技,并将此归功于俄罗斯优质的教育体系。“尽管存在不少批评,但我将我国的公共教育系统与其他金砖国家做了比较,结果我们要比他们进步几十年”, 阿纳托利·卡拉钦斯基认为,“20,30十年前,美国和欧洲分别只有18%和22%的大学毕业生,而且大多主修非人文专业,因为父母们不希望他们的孩子学工程学,而是进入商业等领域。没有人想到电脑编程方案解决会成为摩根大通集团、波音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以上三个大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福特公司是我们最近从微软公司接手过来的。这就是俄罗斯现在进入高科技编程方案解决黄金时代的原因,因为我们有大量的工程师。”

战略举措机构阿维季相预测,俄罗斯将在今年的“营商环境”总体排名中位居第98名左右,“我们还在与世界银行进行磋商,希望明年的数据采集不仅在莫斯科进行,还能在另外三个城市进行。”

不过,许多根本性的问题依然存在。“对开办私人公司感兴趣的人数仍旧少得可怜—仅不足10%”,别利亚科夫认为:“更多的人想进入公务员队伍,因为政府仍在鼓励寻租行为。”

他同时总结道:“时下,相比自主创业,通过成为政府一员占取他人财富要相对容易得多。我们要让政府退出经济领域来提高竞争并刺激小企业发展。虽然我们花费巨资来贴补大企业,让它们推动经济增长,但这种模式的动力已然耗尽。”

在今年论坛的开幕式上,联邦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奥尔加·德尔古诺娃( Olga Dergunova)对政府在过去一年中实现70亿美元资产私有化的成绩加以称赞。然而,在大多数市场观察家看来,相比削减政府在3万亿美元经济中50%份额的目标,这一成绩颇令人失望,而由于“不利的市场条件” 该目标计划也被不断缩减。

无论俄罗斯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行榜上跃至第几位,如果政府不重视资产私有化进程中官僚主义的问题,那么明年论坛也很难出现更为喜人的经济消息。www.tsrus.cn/289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尔乔姆•扎戈罗德诺夫(Artem Zagorod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