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商业面临“窘境”:政府支持却人无投资

2013年9月3日
【 字号:
据《生意人报》报道 九月份的圣彼得堡G20峰会召开前夕,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表了一份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商业活力状态报告。资料显示,吸引投资问题仍是俄罗斯商业发展的主要障碍。而在税务调控和政府对商业的支持方面俄罗斯则已领先相邻金砖国家,甚至超过一些欧盟国家。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849

扫一扫

来自G20成员国的共1500家公司参加了安永会计师事务的这次问卷调查。受访者的经商环境质量评价指标共有五个方面:投资吸引力、税负负担、劳动力水平、总体支持力度和商业文化发展水平。结果G20国家被分为四组,每组五个国家,指标最高的为第一组。不出所料,领先的五个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韩国;第二组为整个欧盟、法国、德国、南非和日本;俄罗斯被分在第三组,总体经商环境与巴西、中国、墨西哥和沙特阿拉伯处于同一水平;阿根廷、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和土耳其排名垫底。

报告作者指出,刺激商业活力简化投资渠道至关重要,并建议各国政府为创业者和小企业贷款提供政府担保。事实上,俄罗斯也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目前俄罗斯政府正在审议经济部提出的建立金额高达1000亿卢布的联邦保障基金以促使将中小企业贷款利率至少降至年息10%的提议。目前,俄罗斯在投资吸引力标准方面仅排在二十国集团中的第15位,不仅落后于中国,而且还排在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后。排在首位的是美国。但俄罗斯在整体商业支持方面居首。受访者对为企业家创造的基础设施给予肯定(企业孵化器、与主要高校的联合研究项目、代表业内企业家的利益)。然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则指出,这项指标可能表现的只是与目前状况相比“条件改善的趋势”。俄罗斯的中小企业就业水平仅占就业人口总数的17%,在G20成员国中垫底,这一点也印证了上述结论。相比之下,德国该指标为59%,美国为47%,巴西为37%。

在征税方面的评级中俄罗斯则位列第九,排在欧盟和美国之前。沙特阿拉伯高居榜首,其公民免征所得所,保险费率为11%,企业税为20%。在这部分报告中,作者在谈及关于改善经营环境的建议的同时还指出了税收优惠对于创业者的重要性。事实上,俄罗斯政府目前正在讨论对重新建立的小型企业免税两年的问题,并且提出免征所有税种。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指出,减征包括不动产税在内的固定税(不按营业额征税)或保险税要比减征利润税更加有效。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作者:塔齐亚娜·叶多维娜(Tatiana Yedov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