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提振国民经济时不我待

2013年10月7日
【 字号:
日前,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发表署名文章,具体阐述俄罗斯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推动国内经济在危机后的进一步发展。原文发表于9月27日《俄罗斯商业日报》,《透视俄罗斯》将从以下几方面向读者介绍文章的主要内容。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47037

扫一扫

俄罗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俄罗斯银行适度降低本国货币汇率,并大规模扩充商业银行再融资工具。这些措施可确保民众对卢布的信心,并成功避免银行存款大规模外流。

政府改变财政支出结构,并增加对优先领域的投资。国内经济复苏以及防止国内需求急剧下滑直接依赖于这些领域的发展。

一些大型企业获得额外信贷和担保支持。因此,他们有能力进行债务重组并延长偿还期限,从而避免大规模破产。

政府积极实施一系列居民就业及小企业扶持方案,其中包括在产业模式单一的小城镇。

在实施反危机政策的同时,我们继续推行国家优先项目,包括改善中小学教育体系、急救以及高科技医疗体系。

我们继续执行生育补助政策并进一步更新相关规定。这些措施有助于我国人口出生率保持稳定增长,并防止人口数量下降。

政府如何预测GDP增长?

明年,我们将不得不全面缩减财政支出,与原计划相比,规模将下降5%,然而,关注预算平衡以及避免经济大幅波动将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2013年度GDP增长水平很有可能不会超过2%。我想指出的是,这是自2009年以来第一次低于全球经济整体水平。

哪些因素决定经济发展?

国内生产的增长几乎完全依赖于大型投资项目的实施、国家控股企业的发展、公共部门工作人员收入的提高,以及石油价格处于高水平背景下对农业和其他领域补贴规模的扩大。

为什么外国对俄投资增长有限?

投资者对俄罗斯很难理解且不可预知的营商环境仍怀有一种非理性的恐惧心理。此外,他们对公共机构极不信任,而这一点很容易解释。

最可悲的是这种不信任态度的对象还包括司法和执法机构。正如费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所写:“资本热爱来自外部和内部两方面的稳定,而不是躲避。”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为,许多官员、法官、警察(尽管并非全部)仍然认为,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公有制拥有远高于个人的特殊权利。

哪些因素决定俄罗斯地区经济的增长?

事实上,各地区发展速度并不取决于其自然资源储量。其主要因素来自地区领导人及地方精英阶层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是坐等外援,而是主动寻求支持,包括来自社会和联邦经济刺激计划框架下的支持。

如何提高俄罗斯的经济效率?

1。应提高公共部门的劳动效率。鼓励技术熟练的工作人员延迟退休。

2。企业能够自由经营以及健康的竞争环境是实现现代化和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

3。推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达到新的水平,恢复我国教育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消除数字鸿沟。

4。打造有助于再生产且符合要求的新技术体系,如提高生产力、改善环境以及方便消费者等。其中最大的障碍为我国目前监管环境的质量仍很低。在未来几个月内,我们将完成所有必要法律框架文件的制定。

5。对科学设备和材料进口实施零关税。

6。我们的大型企业和投资商需要更加积极地投资科研领域,创建自己的大学,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大学、卢克石油公司大学、“俄铝”大学、俄罗斯石油公司大学等。或者,至少成立自己的研究部门。

如何支持小型企业发展?

1。将调整大幅增加直接强制性缴纳社保的决定。社保缴纳比例将逐步提升。

2。扩大针对信息技术领域小型企业的优惠政策。自2014年起,7人以上的公司均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此前为至少30人)。

3。我认为,有必要要求各地区和地方政府为某些领域的新成立小企业设定优惠期,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

4。将扩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对外经济银行将利用国家福利基金开始面向中小企业发放投资贷款。俄罗斯银行将对此类证券化贷款提供再融资服务。

5。应在大型国有企业采购框架下,确定从中小企业购买商品和服务的配额。| www.tsrus.cn/28929 |

原文发表于9月27日《俄罗斯商业日报》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