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红利 俄罗斯伏特加酒欲打入中国市场

2013年9月13日
【 字号: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 “Synergy”公司(www.sygroup.ru)创始人兼董事长亚历山大·梅切京(Aleksandr Mechetin)成了第一位想要认真开拓中国市场的俄罗斯酿酒公司领导人。他与法国白兰地生产企业卡慕公司(Camus)签署了一份合同,将由后者在中国市场销售俄罗斯“白鲟”伏特加酒。最近五年,品尝到外国酒的中国人成了国际酒类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
图片来源:FotoImedia
图片来源:FotoImedia
http://tsrus.cn/447859

扫一扫

“我们已经制定了明确的出口战略,进入中国市场就是该战略的一部分。”梅切京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据该公司提供的资料,与卡慕公司签订的在华销售合同为期三年,期满可续约,该合同已于本月生效。卡慕公司的子公司远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将负责俄产伏特加酒的直接销售和推广工作。

中国对全球白兰地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推动作用。在危机肆虐的2008年,白兰地生产厂家对未来充满悲观:销售陷入停滞、专家们纷纷预测市场行将崩溃。白兰地是一种有着保守形象的昂贵酒类,历来在危机年代是首当其冲的牺牲品。就在这时,中国人尝到了白兰地。有一种说法是,它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大出风头,当时昂贵的法国干邑被摆在不计其数的宴会、招待会和推介会上。

“天朝”的白兰地风潮带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结果。据Drinks International统计,2010-2012年全球白兰地销量从9000万升猛增到2.79亿升,绝大部分得益于东南亚市场的飞速增长,其中主要是中国。尽管俄罗斯在地理位置上与中国相邻,但中国至今仍是一片俄罗斯伏特加的处女地。据俄联邦海关总署统计,2012年俄罗斯共向中国出口18.6万升伏特加,仅占俄伏特加酒出口总量的0.37%。相比之下,俄罗斯对规模很小的吉尔吉斯市场的出口量要比之多八倍。不过,亚历山大·梅切京认为俄海关总署的数据并不准确:“许多公司并不向出口市场直接供货,而是通过位于其它地区的大型分销中心,如波罗的海国家,再从那里发送到终端用户。”但他同时也承认,俄罗斯伏特加酒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很低。

据俄海关总署的资料,2012年对中国出口俄罗斯伏特加酒最多的是加里宁格勒的“伊塔尔”(Itar)公司,该公司为联邦国有“联盟果品进口” (Soyuzplodimport)企业生产国有品牌“首都”牌和“莫斯科”牌伏特加,其对华出口量几乎占到全国的一半(约9万升)。梅切京计划超越这一微不足道的数字。不过,谈到未来前景时,他显得很谨慎:“我们第一年计划销量不大,只有几千箱(每箱9升),之后会逐渐增加销量。”

俄联邦和地区酒类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瓦季姆·德罗比兹(Vadim Drobiz)毫不怀疑中国人会喜欢上“白鲟”伏特加。“最近十五年中国出现了许多有钱人,”这位专家说,“他们是包括酒类产品在内的西方奢侈品产业最欢迎的购买人群。喝昂贵而体面的进口酒的时尚不仅挽救了白兰地,还挽救了著名的波尔多葡萄酒。“白鲟”有机会进入这一时尚行列。与Absolut和 Smirnoff牌伏特加酒不同的是,白鲟符合‘新中国人(指中国居民中新出现的富有阶层——编者注)’对奢侈品的追求。”

这位专家认为,“白鲟”在中国的成功道路上的唯一潜在障碍是今年在中国兴起的反对腐败和官员过度消费行动。最近一届中共代表大会后,官员们被禁止购买昂贵的洋酒用于宴会或收受此类礼物。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今年上半年中国白兰地销量下降了1.8%,为近几年来的首次下降。
| www.tsrus.cn/2828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网站

作者:丹尼斯•普济廖夫(Denis Puzyry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