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媒体人眼中的中国酒文化与社会发展

2013年1月24日
【 字号:
中国人很爱喝酒吗?在私人、商业或社会环境中,酒在人际交往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当然,对于一个拥有近15亿人口的国家来说,任何一种情况都会有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的例外出现。即便如此,我对上述问题的回答仍是: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喝酒都少于俄罗斯人。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图片来源:俄罗斯报

扫一扫

酒与聚会时的喜悦。酒与孤独时的忧伤。酒与易逝的生命。酒与感知大自然的美丽。这些都是中国传统中永恒的艺术主题。甚至从事严肃课题研究的哲学家也会涉足醉酒的话题。最著名的莫过于庄周梦蝶的故事。庄子在文章中提出了自己的怀疑,到底是在酒醉时梦到自己变成一只蝴蝶,还是一只蝴蝶梦到自己是一位醉酒的哲学家。

与其他国家一样,酒在中国也具有其特定的社会功能,即创造仪式中的庄严气氛,以及理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绍兴黄酒——最受欢迎的中国节日饮品


然而,公平地说,中国古典诗歌中只提到过绍兴黄酒,这是一种在口感和酒精含量上(18-20%)与日本清酒很相似的米酒。

时至今日,绍兴黄酒仍然是中国精英阶层青睐的节日饮品。与日本清酒一样,黄酒通常需要加热饮用。首先将瓶中的酒倒入陶瓷罐中,然后将陶瓷罐放入热水中加热。当陶瓷罐内的酒因加热上涨至容器边缘时,即可以饮用。由于中国人常用很小的酒杯盛放绍兴黄酒,相互碰杯很不方便,因此喝黄酒时没有碰杯的传统。当需要向别人敬酒时,应该恭恭敬敬地用右手举起酒杯,而用左手托着杯底。

酒精含量为15-20%的绍兴黄酒是节日的首选饮品。这自然有其道理,因为节日的餐桌菜品丰富,通常为8-12道菜,有时会多达16道。因此,不能让客人太早就醉倒,否则无法品尝每一道佳肴。

茅台、啤酒和二锅头 酒桌上的“百花齐放”


虽然绍兴黄酒是庆祝活动中最常见的饮品,但新中国成立之后,茅台酒也开始出现在政府宴会的餐桌上。茅台为高度酒,酒精含量可达60%,产于偏远的贵州省。当笔者于上世纪50年代访问北京时,上流社会式的宴会在中国还很稀少,几乎都以家庭聚会为主。当时,中国只有12名外国大使和15位常驻外籍记者。因此,在参加国宴时笔者的座位距离主桌很近,经常看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与金日成、胡志明和苏加诺在一起喝茅台酒。

中国农民习惯在春天饮用经过加热的白酒,尤其是他们需要在没过膝盖的冷水中种植水稻之前。这就是所有高浓度粮食酒存在的原因。在比较贫困的中国北方地区,高粱、骨子和玉米等所谓的“平民”粮食通常被用来生产二锅头,或通过双重蒸馏的方法自制成为在俄罗斯被称为“白干儿”的白酒。当时,半升酒售价1-2美元,够四个人分着喝,各种品牌的二锅头是中国最经济实惠的烈性酒。

中国山东省曲阜市的高度白酒成为最成功的广告推广案例之一。那里是孔子的故乡,因此当地生产的酒被称为孔府家酒或孔府酒。旅居海外的华人常常会将这种酒作为纪念品带回家。此外,产于四川省且名字很富有诗意的五粮液酒也很受欢迎。

除烈性白酒之外,啤酒也成为与绍兴黄酒竞争聚会主要饮品的酒类。笔者记得,一次横穿河南省旅行时,当地人将温好的啤酒乘在小瓷碗中端上来。因为在当时,外国人爱喝的啤酒对当地人还十分陌生,不了解其饮用方法。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啤酒生产规模增长了30倍。近千家酒厂生产的啤酒使得全国人均占有量达到10升,但仍以对于全球平均水平。然而,由于中国大部分人口为农村人口,因此城镇居民的啤酒消费量已经基本与欧美国家持平。

中国人通常会购买0.7公升的瓶装啤酒,这相当于一个人的正常酒量。这当然远低于德国和接客人的酒量。如今,中国白领倾向于在外面吃快餐,一碗热面加一瓶啤酒是最常见的搭配。此外,啤酒也已成为家庭聚会的主要饮品。不过,在节日餐桌上仍以绍兴黄酒和二锅头为主角。

中国政府严管宴请用酒防止腐败


在改革年代,中国民众的酒消费量提高了两倍。为响应政府保持清醒的呼吁,各组织机构宣布将取消商务会议和企业聚会餐桌上的烈性酒。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开展戈尔巴乔夫曾发起的大规模反酗酒运动。目前,在中国只有4%的粮食作物用于生产酒精饮料,这一比例完全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中国开展反酗酒运动很可能并非出于节约粮食,而是为了限制党政机关与私营企业交往过密的行为。中国政府领导人警告国民,“腐败的种子会从瓶底萌发”。对于一个拥有15亿人口的国家来说,任何问题都有可能快速发展至可怕的规模。然而尽管如此,但中国人拥有古老的智慧,在饮用可以使“心灵丰富”的饮料时也不会产生酗酒等社会问题。

来源:《俄罗斯报》

作者:弗塞沃洛德·奥夫钦尼科夫(Vsevolod Ovchin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