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钾肥巨头老板白俄被捕 俄白钾肥联盟瓦解

2013年8月30日
【 字号:
据俄媒报道 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Uralkali)总经理弗拉季斯拉夫•鲍姆格特纳于8月26日在白俄罗斯被捕。当局指控鲍姆格特纳滥用1亿美元资金,并承诺将对该公司最大股东苏雷曼•克里莫夫展开调查。
弗拉季斯拉夫•鲍姆格特纳。图片来源:路透社。
弗拉季斯拉夫•鲍姆格特纳。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7843

扫一扫

8月26日,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总经理、俄白合资公司白俄罗斯钾肥公司监事会主席弗拉季斯拉夫·鲍姆格特纳在明斯克机场被捕。乌拉尔钾肥公司代表表示,鲍姆格特纳被控滥用职权。根据白俄罗斯刑法规定,若罪行成立,嫌犯将获刑3-10年。根据白俄罗斯刑事诉讼法,无需获得法院允许,只需调查机构负责人批准,即可对鲍姆格特纳实施逮捕。获得检察官批准后,拘留期可延长至一年半。

白俄罗斯调查委员会新闻秘书帕维尔·特拉乌里科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鲍姆格特纳与乌拉尔钾肥公司最大股东苏雷曼·克里莫夫(持有21.75%基金)以及董事会主席亚历山大·沃罗申应邀与白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亚斯尼科维奇举行会晤。然而,据乌拉尔钾肥公司及股东消息灵通人士对《俄罗斯商业日报》称,克里莫夫与沃罗申均未能到场。他同时强调,受邀者从未怀疑会在访问过程中遭到逮捕。

白俄罗斯钾肥公司成立于2005年,与乌拉尔钾肥公司和白俄罗斯钾肥厂(Belaruskali)实行平均分配钾肥贸易利润原则。2012年,白俄罗斯钾肥公司以42%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钾肥市场最大原料供应商。然而,俄白两大钾肥企业的合作于2012年年底出现裂痕。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署一项法令,取消了白俄罗斯钾肥公司对化肥的出口垄断。

鲍姆格特纳于7月接受《俄罗斯商业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白俄罗斯钾肥厂无需仅限于通过白俄罗斯钾肥公司销售产品,而是可以通过非隶属于后者的独立经销商开展经营,并且不需协商贸易数量或价格参数。事实上,这样造成了内部竞争。目前,这一切看上去像是白俄罗斯一方为获取利益从内部对俄罗斯合作伙伴施压。这种压力一直存在,但总是从工作出发。”然而,当真正的销售开始时,乌拉尔钾肥公司未能说服白俄罗斯方面停止自己的做法,于是开始采取行动。7月30日,乌拉尔钾肥公司宣布停止通过白俄罗斯钾肥公司销售产品,并改变了贸易政策。如果此前实施价格高于一切的战略,那么现在则是销量高于一切。此举导致这两家世界最大的钾肥公司蒙受超过200亿美元的损失。

“隙起萧墙” 俄白钾肥出口商发生冲突>>>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的话称,鲍姆格特纳的被捕“不适用于任何框架”。俄罗斯驻明斯克使馆官员表示,使馆方面已经竭尽所能。预计今天将得到答复,届时将明确近期工作计划。

在分析人士看来,将钾肥视为重要外汇来源的白俄罗斯此时“扣押”鲍姆格特纳,实际上是对乌拉尔7月举动的“强硬回应”。上个月底,乌拉尔钾肥公司出人意料地单方面宣布退出白俄罗斯钾肥公司,后者是全球钾肥两大供应商之一(另一家为北美钾肥销售联盟,即Canpotex),一度占据全球钾肥供应30%以上的份额。因此,这明显影响到了白俄罗斯的利益。数据显示,销售钾肥是该国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且占该国出口总收入的1/10及政府收入的12%。白俄罗斯钾肥公司解散后,外界预计钾肥价格将出现“25%的大幅下滑”。

然而,一旦如分析师所说,两家钾肥企业“不再共同建立任何形式的贸易企业”,那么对中国来说很可能是一种客观的利好。

中方有关部门一直推荐以“氮、磷、钾”为核心的化肥,施肥配比为1∶0.4∶0.3。与俄罗斯、加拿大不同,中国钾肥对外依存度同样高达50%,而一旦钾肥话语权彻底缺失,将影响到中国的粮食安全。白俄罗斯钾肥公司解散后,中国可享受更低价钾肥,因为全球供需的天平或朝买方倾斜。同时,站在“话语权”的角度,中国也仅需要同全球仅剩的一家钾肥公司Canpotex谈论合作事宜。

也有专家认为,白俄罗斯最终能够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并且两国关系不会遭受大的影响。俄经济学家拉姆丘克认为,白俄政府此次是精确计划了行动时间,此时俄方正忙于处理与叙利亚、乌克兰和美国相关的外交事务,不太可能为了这种事而与自己关税同盟的伙伴争吵。他表示,俄方会容忍白俄方面的无理取闹,以维持关税同盟的内部团结。俄高等经济学院宏观经济研究主任阿列克萨申科也表示,钾肥问题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由于白俄罗斯因乌拉尔钾肥公司的决定遭受到损失,并希望俄方给予补偿。如果俄罗斯准备对白俄进行经济制裁,这种行为是愚蠢的。他认为,在给予白俄方面金钱补偿后,白俄政府就会释放鲍姆格特纳。| www.tsrus.cn/27927 |

综合《俄罗斯商业日报》消息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