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总经理谈国际钾肥市场形势

2013年8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总经理弗拉季斯拉夫·鲍姆加特纳(Vladislav Baumgartner)上周宣布,该公司将不再通过BKK公司(私营的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和白俄罗斯国营钾肥公司的统一出口平台)对外出口。今后,该公司将只通过乌拉尔钾肥贸易公司(Uralkali Trading)出口产品,并且不再像以往那样注重销售价格,而是将以销量为重点。
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总经理弗拉季斯拉夫·鲍姆加特纳。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总经理弗拉季斯拉夫·鲍姆加特纳。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48775

扫一扫

此前,整个钾肥行业表现得非常团结,一直执行“价格高于数量”的原则。由于生产商数量不多,他们可以在多数情况下控制价格。业内最大公司的销售政策变化在市场上引起恐慌。一天之内,全球大型钾肥公司的市值缩水200多亿美元。专家和分析人士认为,该行业新时代已开始。为何要改变游戏规则?该行业缘何将因此受益?鲍姆加特纳在接受《公报》采访时就这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公报》:作为一个让市场缩水200亿美元的人,您感觉如何?

弗·鲍姆加特纳:(笑)我们还是不要谈个人问题吧。无关个人,只与生意有关。该人自我感觉良好,觉睡得很踏实。

相关资料

顺便说一句,“安芝”足球俱乐部(Anzhi)高层于8月7日正式对外宣布有关削减预算和从聘请外籍球员转向引进本土球员的消息。显然,乌拉尔钾肥贸易公司崩盘成为这一系列变故的导火索。据一些报道称,“安芝”俱乐部大股东苏莱曼•克里莫夫资产已损失5亿美元。

《公报》:加拿大钾肥公司(Potash Corp.)的同行有没有打电话问您:“这是怎么回事?”

弗·鲍姆加特纳:也许他们想打电话,但监控机构对此类通话有限制。

《公报》:您此前曾说过,市场上以前一直遵守的“价格高于数量”原则还会持续5-6年。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市场这么快就终结了?

弗·鲍姆加特纳:我们与白俄罗斯伙伴之间有一些问题,这不是什么秘密。这一切去年十二月之后开始暴露无遗。当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签署了一项命令,允许白俄罗斯钾肥公司不仅能通过BKK,还可以通过与BKK毫无关联的其它独立贸易商出口,并且无需与BKK协商数量和价格等条件。这实际上启动了内部竞争,是白方对俄方伙伴在施压,以便在双方的内部争论中占据上风。这种争论一向是工作性质的。但某个时候起,市场感觉到这项命令的背后是白方拟采取的实际行动。也许Canpotex(加拿大钾肥公司、美国Mosaic公司和Agrium公司的联合贸易公司 ——《公报》)2012年12月突然与中国公司签订合同就是对白方行动的反应。我不能肯定,但我推测,这一反常步骤的背后是对BKK解体的担忧,因此 Canpotex决定抢先出手。当时,我们曾设法控制了局面:公司股东拜会了白俄罗斯国家领导人,高管层会见了(白)总理(米哈伊尔·米亚斯尼科维奇 (Mikhail Myasnikovich)——《公报》)和白俄罗斯钾肥公司的控股方白俄罗斯石化公司的代表。

《公报》:为什么绕过BKK出口会对市场造成如此严重的影响?他们的报价非常低吗?

弗·鲍姆加特纳:问题不在于低廉的价格,而在于统一的销售立场。当市场上有一个占主导地位的供应商时,卖方就有可能采取非常强硬的谈判立场,买方就不能分化生产商,在他们之间搞竞价。

《公报》:您预料到这种强烈的市场反应了吗?分析人士将这一天称为钾肥行业的黑色星期二。

弗·鲍姆加特纳:我们并不认为市场反应有多么强烈和不同寻常。是的,一切都发生得非常快。显然,投资人应当做出类似反应,因为世界钾肥市场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今天所处的形势是必须重视成本,边际生产商应该感受到市场的自然压力。事情发生在一天之内,可能不是很好,但我们别无他法。要执行“价格高于数量”的战略,我们的实力还不够,因此这一原则对我们来说就没有经济逻辑。这就意味着,我们要用其它手段来实现收入最大化,而这个手段就是增加销量。下一个问题是:价格会怎么变化?价格的变化趋势很明显。一旦提高产量,价格就只能下降到边际生产商的成本价,也就是约250美元/吨。

《公报》:7月30日以后钾肥市场将会是什么样子?

弗·鲍姆加特纳:目前还只能预测半年至一年内的短期趋势。Canpotex销售集团很可能将会继续存在,但有可能改变其销售战略。白俄罗斯钾肥公司将成为独立供应商并将积极努力通过独立贸易商进行销售。K+S公司和ICL公司还将像以前那样运作。乌拉尔钾肥公司也将成为独立供应商,并将执行尽可能提高所有市场销量的新战略。 然后,所有生产商都会承受经济损失,利润将会下降,边际生产商将考虑接下来怎么办。但短期内什么都不会发生。乌拉尔钾肥公司可以将产量提高到1400万吨,并连续数年维持这一水平。其它扩张项目将暂时搁置。但这已经是很大的跨步了,我们实际上是将产量提高了30-40%。这将有助于弥补价格下降造成的收入损失。我们认为,2014年全球钾肥需求量可能增长10%,达到6000万吨,再下一年可以继续增长3-4%。这有助于稳定中期市场,大多数新建项目将会被关停,部分现有生产商将会退出市场,而需求则会增长。这是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不敢说,我们是故意要这么做。我们只是由于白俄罗斯国内的形势变化,迫不得已才这么做。但既然这一切已经发生,我们认为自己还是有很多优势的,并将全力把握这些优势。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公报》网站

作者:亚历山德拉·捷连季耶娃(Aleksandra Terent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