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隙起萧墙” 俄白钾肥出口商发生冲突

2013年8月1日
【 字号:
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宣布停止通过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KK)对外出口钾肥,后者是“乌拉尔钾肥”公司(俄最大钾肥生产商——编者注)与白俄罗斯钾肥生产企业 “白俄罗斯钾肥”(白俄最大钾肥生产企业——编者注)的合资贸易平台。这个世界最大钾肥出口卡特尔控制了全球40%以上的钾肥销售,其瓦解将在全球市场引发价格战。
“白俄罗斯钾肥”企业领导人认为,“乌拉尔钾肥”退出BKK将损害其在出口市场上的地位。图片来源:PressPhoto
“白俄罗斯钾肥”企业领导人认为,“乌拉尔钾肥”退出BKK将损害其在出口市场上的地位。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761

扫一扫

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的最大股东是苏雷曼·克里莫夫(Suleiman Kerimov)。该公司宣布,今后将以销售量而不是价格为重点,在市场上引起极大恐慌。据俄《消息报》报道,“乌拉尔钾肥”及其国外同行 PotashCorp、Mosaic和K+S,本周二在莫斯科及伦敦交易所的股票价格下跌了约20%。“乌拉尔钾肥”公司称其一直坚持认为,俄白两家钾肥生产企业出口销售应通过统一平台进行。但去年12月,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颁布命令,取消了BKK出口本国钾肥的专营权。此后,“白俄罗斯钾肥”开始绕过BKK对外出口钾肥。

“乌拉尔钾肥”公司总经理弗拉季斯拉夫·鲍姆加特纳(Vladislav Baumgartner)介绍说,白俄公司的做法使两国在BKK框架内的合作“走进了死胡同”。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称,这是俄罗斯企业对白俄罗斯政府表示不满。而“白俄罗斯钾肥”同样对俄罗斯政府有意见。至于在事态发展中有无第三方影响,两家企业高管均未提及。与此同时,俄《报纸》网站的消息人士则坚称,此番冲突是世界主要钾肥进口国中国和印度挑起的,他们希望以此对价格进行打压。“一般来说,这两个国家总是在公开敌对的边缘进行竞争,但这次却表现得异常默契,共同压制欧亚市场上的氯化钾价格,而白俄罗斯是该市场的最大供应商。”白俄罗斯农业和食品部的一位消息人士对记者说。他指出,“但‘白俄罗斯钾肥’还是国家的关键企业,确保了6-10%的国家财政收入。”

俄《生意人报》则提醒说,“乌拉尔钾肥”和“白俄罗斯钾肥”在BKK内部存在分歧的消息一年前就有了。该报称,白方不满俄方通过压缩“白俄钾肥”销量扩大自己通过统一平台出口的做法。例如,“乌拉尔钾肥”2011年占BKK出口量的40%,2012年则上升到了52%。俄罗斯《公报》称,出口卡特尔解体后,俄罗斯钾肥生产企业的唯一出口渠道只剩下了瑞士的Uralkali trading公司。

鲍姆加特纳说,公司今年计划生产1050万吨钾肥,2014年扩大到1300万吨,2015年则将达到1400万吨。他同时认为, 随着钾肥市场环境的恶化,所有钾肥公司的股票价格都将大幅波动。“我们认为,其他生产企业也将增加出口销量,包括‘白俄罗斯钾肥’,它将扩大其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的份额”,俄《消息报》引用鲍姆加特纳的话报道说,“其结果将会导致钾肥价格走低,我们预测近期价格可能会降至300美元/吨以下。”他还补充道,目前钾肥的现货价格约为400美元/吨。

“白俄罗斯钾肥”企业领导人认为,“乌拉尔钾肥”退出BKK将损害其在出口市场上的地位。“‘乌拉尔钾’肥退出BKK绝对不符合该公司的利益。我们结成统一战线时在市场上很强势。可现在,合作伙伴的立场发生了分歧,肯定将导致某种争斗。”“白俄罗斯钾肥”的企业发言人对“国际文传电讯-西方”通讯社记者说。

综合《生意人报》、《福布斯》、《公报》、“国际文传电讯-西方”通讯社消息报道

作者:伊利亚·克罗尔(Ilya Krol)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