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G20峰会召开在即 主要议题已确定

2013年8月12日
【 字号:
即将在圣彼得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将最终确定如何解决国际社会的主要任务,即刺激经济增长。作为峰会主席国,俄罗斯将扩大投资列为优先讨论议题。
图片来源:   Press Photo
图片来源:   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7825

扫一扫

彼得堡政府正忙着为与会领导人修路并承诺处理非法移民问题时,媒体却在猜测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否会因斯诺登事件取消访俄,而全球主要政治家们则在为参加G20峰会做着全面准备。七月底举行的G20金融峰会实际上是首脑峰会的一个重要准备步骤,对九月首脑峰会的日程起着重要影响。各国财长们在最后公报中宣布了三项行动计 划:关于增加长期投资的研究计划、打击逃税计划以及最重要的《圣彼得堡行动计划》。最后一项计划将于九月前草拟完毕并提交首脑峰会讨论。公报称,这一全方位计划旨在通过创造就业机会促进世界经济的平衡增长。

经济增速放缓将是本届峰会的关键议题。这一问题既困扰着陷入旷日持久的经济衰退的欧洲以及与低就业率苦苦斗争的美国,也让GDP增速明显放缓的发展中国家感到不安。“近几年主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放慢将成为本届峰会的焦点问题。这既与经济的周期性有关,也与结构改革不力有关。”IHS Global Insight首席宏观经济专家纳里曼·别拉维什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七月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从3.3%下调到了3.1%。对发达国家的预测总体不变,仍维持原来的较高水平 (+1.2%)。至于发展中国家,IMF则描绘出一幅比预期更为暗淡的画面:中国的GDP增长率将是7.8%,而不是8%;巴西预计增长2.5%(原为 3%);印度5.6%(原为5.7%)。对俄罗斯也同样敲响了警钟:俄七月份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自2011年8月以来首次低于50 点,降至2009年12月份的最低值。更早些时候,IMF和世界银行也对俄罗斯经济做出了悲观预测,将其2013年的GDP增长率分别下调到了 2.5%和2.3%。

作为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则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扩大投资、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上。俄经济专家组组长叶夫谢伊·古尔维奇(Evsey Gurvich)强调说:“经济复苏的总体议题中有两个主要任务:如何启动投资这一发展引擎以及如何通过搭建国际金融架构并预防可导致新危机的经济失 衡,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ovolik)认为,对G20国家来说,一个重要任务是建立相应机构,由其有效利用投资。ING银行经济师德米特里·波列沃伊(Dmitry Polevoy)则认为,各国政府必须加强对投资效率的监管并改变政策以支持投资者。

首脑峰会将要讨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经济“去海外化”和协调行动打击逃税。利索沃利克先生认为:“决不能有个别国家置身事外并藏匿部分流动资金,这一点至关重要。”打击逃税与反腐败措施紧密相关,后者也将在首脑峰会上进行讨论。相关计划将由俄罗斯开始制定并由下一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继续完成。它要求有关国家协调行动以确保反腐机构的独立性、打击洗钱和转移腐败收入、限制有腐败犯罪行为的公职人员行动等。各国领导人希望商界也参与到反腐斗争中来。

除上述问题外,俄罗斯还从其他G20主席国那里“继承”了许多全球主要国家领导人无法回避的问题,特别是继续改革全球金融结构和金融监管问题。例如,二十国集团早在2010年就决定扩大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投票权比例,但这项改革至今裹足不前,这让金砖国家最为不满。而在2011-2012年的二十国峰会上激烈讨论过的货币战争话题此时已不再尖锐。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前,中美冲突和巴西的外汇干预政策已在G20内部引起广泛担忧。上届峰会上,日本放松货币政策导致日元大幅贬值并未引起其他国家的强烈批评,这实际上等于默认各国利用宽松货币政策解决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任务。

作者:塔季扬娜·利辛娜(Tatyana Lis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