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奥会取消“另有隐情”不会影响俄美关系

2013年8月9日
【 字号:
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取消拟定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会晤的日程,但其仍将参加将于9月5-6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729

扫一扫

任何单方面取消会晤都将是非常严重的决定。因此,俄方不能不对奥巴马此举感到失望。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取消莫斯科会晤的背后是某种相当严重的事件,那么美国总统会自行宣布,但本次决定仅由白宫新闻官以简短书面形式做出。

美国政府并未隐瞒做出取消与俄元首会晤的决定是对俄罗斯为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提供临时政治避难的回应。白宫在声明中直言:“俄罗斯为爱德华·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的举动令人失望,这将影响评估双边关系状态。”直到现在,俄美两国间仍未签署引渡协议,而且过错在美方。因此,美方就转交斯诺登问题而对俄罗斯进行指责完全没有任何依据。

就此问题,俄联邦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表示:“这一问题本身说明,美国依然不准备在平等的基础上构建两国关系。”尽管如此,他仍补充道:“美国总统对俄罗斯进行访问的邀请依然有效。”

俄罗斯专家认为,奥巴马做出这一决定是不得已而为之,其目的是为了让国会中的共和党反对派满意。这些人因俄方为斯诺登提供庇护而要求严惩俄罗斯。因此,拒绝会晤更多地是为了国内需要和满足国会愿望。

大多数俄罗斯专家相信,没必要继续纠结于白宫的这一决定,同时表示,这一举措不会对俄美关系造成什么损害。政治学家威廉·伊万诺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并非完全令人愉快”,但他说:“不会有任何‘冷战’。俄罗斯将继续推行与美国之间相互协作的建设性政策。我们对此感兴趣。美国方面在外交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他们所采取的所有对其他方面进行打压以解决问题的措施并不是最好的方式。这次对俄罗斯进行强压并未得逞。”

一些俄罗斯专家表示,奥巴马与普京在圣彼得堡峰会上还是会见面。某些媒体直到现在仍持有一种奇怪的观点,即任何与美国领袖的接触、会晤或者谈判几乎都是一种馈赠。似乎并非不是美国方面需要伙伴,而是后者需要美国。就此问题,俄罗斯政治学家阿列克谢·祖金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从大的方面来说,普京和奥巴马之间拟定的双边会晤对后者更加重要。为就一系列棘手问题举行磋商的机会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已经不会再有了。”

关于斯诺登更多阅读〉〉〉

“斯诺登案件”到目前为止并未对俄美关系产生任何影响。没有因此取消任何一个项目、一份合同、一份协议等,交流还在继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宣布表示:“尽管我们不认同俄罗斯有关‘斯诺登事件’的观点,但我们在一系列其它非常重要的问题上持由相同观点,并将就这些问题继续合作和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曾于8月7日与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迈克·麦克福尔就两国国防部长和外长“2+2“会晤的筹备情况进行了讨论。此次会晤将于8月9日在华盛顿举行。所有日程都将在轻松的工作气氛下进行。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