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远东地区利用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投资

2013年6月24日
【 字号:
为吸引对远东地区投资,俄罗斯政府已开始向投资者提供利润税和财产税及其它优惠。出席第17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俄国内外政、商两界人士就俄罗斯这个人口越来越少的地区如何吸引投资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开发和发展人口日益减少的远东地区已成为俄中央和地方政府及专家的共识。图片来源:Flickr/ xJason.Rogersx
开发和发展人口日益减少的远东地区已成为俄中央和地方政府及专家的共识。图片来源:Flickr/ xJason.Rogersx
http://tsrus.cn/447745

扫一扫

远东是俄罗斯面积最大的地区之一,其未来发展问题正成为许多专家和俄高层官员讨论的话题。这一问题非常紧迫,因为该地区虽然资源丰厚,但人口却在缓慢并不断地流失,外国投资几乎是空白。为扭转这一局面,俄罗斯政府正在实施一项远东地区发展计划,高达十万亿卢布的预算甚至曾让现任俄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震惊。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将远东打造成经济以附加值较高的高科技制造业为主的地区,并减少人口外流。据俄外经银行行长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Vladimir Dmitriev)介绍,这笔预算的约1/6将用于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另外5000亿卢布将投入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但仅靠财政输血是无法从根本上提振经济的,商界人士深谙这一点。“靠国家资本做到一切是不现实的,必须要有国内外私人投资。为此需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打个比方说,如果我们不能在全国范围内降低贷款利率,是否可以在某一地区尝试一下呢?或者建立长期投资的激励机制?要知道,这样大的一个地区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发展的。”EN+集团总经理阿尔乔姆·沃雷涅茨(Artyom Volynets)在第17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时说。俄政府已向投资者提供了优惠政策,但仍计划将步子迈得更大一些。弗拉基米尔·德米特里耶夫说:“国家已针对投资远东地区的投资者制定了利润税减免政策,当地税务部门还提供财产税及其它优惠。” 外国投资者已开始看好在俄投资机会。中俄投资基金总裁胡冰认为:“与十年前相比,目前俄罗斯投资环境已大为改善。”

普京宣布同中国签署“空前的”供油合同 》》》

当地政府也不仅仅指望中央政府的拨款,而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投资。“专家们的悲观情绪目前并未得到统计数字的支持,人口外流比例只有0.15%。是的,人口的流入并不总是能完全弥补外流规模,这一点值得我们认真对待。因此,我们投入很大力量应对这一挑战,从总统法令到地方举措不一而足。例如,为多子女家庭和35岁以下的年轻夫妇家庭免费提供盖房用地。国防部向滨海边疆区移交的土地足以确保这一政策得到执行。该政策具有长期效应,因为盖房子的人将会扎根于此。”俄滨海边疆区主席弗拉基米尔·米克卢舍夫斯基(Vladimir Miklushevsky)说。他认为,俄远东地区的经济必须重新定位,应从国内消费转向出口,因为本地居民只有650万人,但在距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小时航程的地方却生活着约4亿潜在的中国用户。

企业家是不会拒绝投资有前景的项目的,阻碍他们的是不完善的法律。“远东有大量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者也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投入。问题是投资前期准备工作不足,政府和私人投资者只是‘相互问候’。”远东和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总经理帕维尔·格拉乔夫(Pavel Grachyov)说。除完善法律法规基础外,政府还应要注意到其它问题,例如本地区某些特定工业部门缺乏合格的专业人才。目前是推出企业扶持措施的最佳时间,因为税收和其它优惠可以或多或少地减少负面因素的影响,如能源价格上涨和税收增加。“西伯利亚的天然气价格比明尼苏达州还要高。这说明俄罗斯正在快速失去其传统优势,对此必须采取有效对策。”阿尔乔姆·沃雷涅茨说。

作者:玛利亚•普里霍金娜 (Maria Prikhod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