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石油收购“伊特拉” 俄私营天然气公司时代结束

2013年5月30日
【 字号:
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最早的独立天然气公司之一“伊特拉”公司(Itera)将成为全资国有企业。此前已持有伊特拉公司51%股份的俄罗斯石油公 司将全盘收购伊特拉公司创始人伊戈尔·马卡罗夫(Igor Makarov)及其合伙人持有的股份,收购价约为30亿美元。
http://tsrus.cn/447717

扫一扫

伊特拉公司创始人伊戈尔·马卡罗夫(Igor Makarov)。来源:生意人报

马卡罗夫希望能用老牌子重振天然气业务,但其主要资产将只剩下房地产项目和“喀秋莎”自行车队。据了解内幕的消息人士向《生意人报》透露,俄罗斯石油公司投资委员会已批准从马卡罗夫及其合伙人手中收购伊特拉独立天然气公司49%股份的交易。消息人士之一称,交易价格约为30亿美元,并计划在1-2个月内完成。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伊特拉公司拒绝对此作出评论。

伊特拉公司是俄罗斯最早的大型独立天然气公司之一,并在很长时间内是俄国内硕果仅存的私营天燃气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于2012年2月取得了对其的控股权,双方同意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俄石油向伊特拉注入自己的天然气资产和1.734亿美元资金,并获得了其51%的股份。伊特拉公司的主要资产包括西伯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 49%的股份(诺瓦泰克持有51%)、普尔天然气公司49%的股份(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持有51%)和北乌拉尔天然气公司(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销售天然气)67%的股份。该交易于去年八月完成。据专家估计,交易后伊特拉的市值约为40~50亿美元。

日俄企业签署能源合作协议 日政府将全力支持 》》》 

与俄石油的交易是伊特拉创始人伊戈尔·马卡罗夫保持公司在业界地位的唯一途径。该公司的鼎盛时期早已过去。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马卡罗夫能购买到土库曼天然气,而这又是当时列姆·维亚希列夫(Rem Vyakhirev)所领导的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未能做到的,因此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非常稳固。“那时候(需要天然气的)独联体国家根本没有资金,伊特拉愿以易货贸易方式结算,并因此收到各种各样的商品作为天然气销售款,然后在市场上出售这些商品。”一位熟悉伊戈尔·马卡罗夫的人士说。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公司开始在国内市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销售天然气。但进入2000年后,随着天然气工业公司领导人的更替,伊特拉开始节节败退。2006年,俄政府赋予天然气工业公司出口天然气垄断权后,伊特拉彻底失去了竞争能力。

接近伊特拉公司的消息人士强调,伊戈尔·马卡罗夫希望重振天然气生意。一位消息人士说,“他计划寻找新的资产”,并“很可能”将继续拥有“伊特拉”品牌。此外,他还将发展房地产项目。管理房地产资产的IDG公司网站上刊文指出,伊特拉公司的业务包括一些大型建筑项目,如拥有白俄罗斯首都第一座摩天住宅楼“风帆”的“明斯克城”项目、土库曼斯坦“阿瓦扎”度假区宾馆群、索契2014年冬奥会和残奥会组委会办公大楼等。此外,2011年4月,公司在土库曼斯坦的两个赛马场也交付使用(每个约50公顷)。不过,去年二月曾有报道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决定终止同伊特拉公司签订的“明斯克城”建设合同。此外,曾为职业自行车运动员的马卡罗夫将继续拥有“喀秋莎”自行车队。

看中亚洲市场 俄卢克石油公司战略东移 》》》

俄储蓄银行投资研究公司(Sberbank Investment Research)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Valery Nesterov)认为,伊特拉在俄罗斯经济的过渡时期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解决了天然气工业公司向邻国供应天然气的难题。凭借包括马卡罗夫自己在内的公司管理层的努力,公司在没有多少游说资源的情况下曾长期实际保持独立。涅斯捷罗夫称,现在是一个公司并购的时代。但他同时指出,很难将此称为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并且俄罗斯石油公司亟需新资产,因为该公司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0年将天然气销售量提高到1000亿立方米,产量提高到1100亿立方米。

来源: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