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亚洲市场 俄卢克石油公司战略东移

2013年5月27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最大的私有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的油类产品终于获得石油管线运营商——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的许可进入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系统(ESPO),这使得该公司能够以比乌拉尔混合石油溢价高出4美元的价格出售自己的石油。然而,为了确保可长期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卢克石油公司还必须证明所产混合原油为高品质产品,同时也要证明东线运输相比西线或南线利润更高。
俄罗斯石油巨头卢克石油公司市场重心开始移向东部市场。图片来源:LUKOIL
俄罗斯石油巨头卢克石油公司市场重心开始移向东部市场。图片来源:LUKOIL
http://tsrus.cn/447711

扫一扫

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的代表对《生意人报》记者表示,卢克石油公司已经获得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的批准,可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运输自己的石油。卢克公司表示:“只是仍须最终获得能源部的批准,并申报自己的出口计划”。能源部位对此消息并未予以评论。然而,卢克石油公司已经确认表示希望向东部市场出口石油。该公司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公司计划于今年6月通过位于太平洋沿岸的“东-太”管线科兹米诺终端输出10万吨原油。目前尚不清楚客户是谁,以及卢克石油公司是否已与东南亚买家签订任何合约。

2月下旬,卢克石油公司曾向能源部申请使用“东-太”管线,但却遭到拒绝。主要原因为,该公司尚未从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获得可以使用该洋管线的许可。按照俄石油运输公司的说法,卢克公司混合石油不符合该管线运输标准。据熟悉情况的消息灵通人士表示,卢克公司最初计划是从西伯利亚中部地区出口石油。然而,目前该公司建议其位于西西伯利亚(并不在东西伯利亚生产)的油田出口不同的混合石油。此外,所需的中转量为最初申请数量的六分之一。

根据俄中两国达成的政府间石油出口协议,作为俄罗斯石油巨头之一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将从今年7月1日起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线向中国增加80万吨的石油供应(目前年出口量为1500万吨)。俄石油运输公司已确认可同时满足卢克公司与俄石油公司的出口需求。

2013年1月至4月期间,卢克石油公司已经通过该管线向非独联体国家市场出口超过700万吨石油。这一数字约占俄罗斯石油出口总量的10%。2012年,该公司共出口石油3740万吨,其中通过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管线出口约为3050万吨。1060万吨石油通过普利莫尔斯克终端出口,而通过新罗西斯克出口的石油为530万吨,此外通过途径白俄罗斯境内的德鲁日巴管线向欧洲输送石油810万吨。卢克石油公司对非独联体市场出口石油时也通过瓦兰杰伊港(Varandey,200万吨)、加里宁格勒(100万吨)、摩尔曼斯克和阿尔汉格尔斯克(两者均为130万吨)港口完成。

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线二期年输油能力将超过3000万吨,预计2013年科兹米诺终端转运石油量将突破2500万吨。运营商希望,这一数字在2015年时能达到3000万吨。2012年,有超过1600万吨的石油通过科兹米诺终端转运,其中苏尔古特石油公司转运620万吨,秋明英国石油(TNK-BP)转运640万吨,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则转运10万吨。此外,在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杜里斯马石油公司(Dulisma)和俄气公司之间还额外转运300万吨石油。

5年后中国或将成为俄石油最大进口国 》》》

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线中输送的是产自东西伯利亚和中西伯利亚油田的低硫含量(低于0.62%)混合油。通过科兹米诺终端输送后,这种混合油可拥有显著的附加值(例如,与通过普利莫尔斯克管线输送的石油相比,每桶可高出20美元)。“东-太”管线混合油目前每桶交易价格比乌拉尔混合油高4美元。普氏机构(Platts agency)专家此前曾表示如果“东-太”管线输送量继续增长,那么其混合原油很可能将取代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布伦特原油成为新的全球性基准。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分析师伊万•赫罗穆申(Ivan Khromushin)表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线本身就是优质的输油路线。任何希望使用该管线的俄罗斯石油供应商都需要提供可靠的经济理由才能获得允许进行石油输出。根据赫罗穆申的说法,这种理由通常指物流形式(即油田应位于管线所在区域附近);合同买家位于俄罗斯东部或亚洲国家;或者输送高品质混合油,如果这种产品在通过其他途径出口时与其他混合油相互参杂,那么将被拒绝进入“东-太”管线。分析师认为,卢克石油公司之所以能够获得许可使用“东-太”管线,是因其出口产品中包括一小部分高品质油。从理论上来说,原油可以通过管线被运至图阿普谢(Tuapse,高加索山西麓黑海沿岸小城),但该管道被专门用来运输一种被称作“西伯利亚之光”的更高品质的混合油。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基里尔•梅利尼科夫(Kirill Melnikov),作者:安娜•索洛多夫尼科娃(Anna Solodovn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