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评人民币直接交易 凸显中国强国属性

2013年4月18日
【 字号:
本周,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对中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两国签署澳元与人民进行直接交易的相关协议。俄罗斯政治研究和分析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表示,该协议将绕开美元和日元,此举显示中国的强国属性日趋增强。
图片来源:Flickr/dcmaster
图片来源:Flickr/dcmaster
http://tsrus.cn/447675

扫一扫

据悉,两国货币的首批交易将于4月10日开始。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以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将开始承担此项业务。中方多家大型银行也已经获得经营许可。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上一财政年度双边贸易额达到1330亿美元。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认为,澳元和人民币实现直接兑换后,中方将首选从澳大利亚进口原材料。他说:“中澳双边贸易额巨大,几乎是中俄贸易额的1.5倍。澳大利亚是中国市场最大的原材料供应国。在不久的将来,原材料流通必将继续增长。过去,澳大利亚是日本的最大自然资源供应国,日本因此创造了经济奇迹。如今,这一优势让给了中国。”

卢布有望成为储备货币取决于俄罗斯经济发展 》》》

澳大利亚20%的出口商品销往中国市场,主要包括煤炭、铁矿石、液化气和铀。现在,中国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购买这些资源,而非通过美元和日元进行折算。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指出,中方不想承受与这些货币相关的风险。他说:“中国是一位新崛起的巨人。对于这个国家来说,使用本币进行所有贸易结算,既体面同时经济上也合算。这些举措可以使中国能够有效地控制人民币汇率,控制整个局面。比如,可以不再关注美国对人民币汇率过低的指责以及所采取的行动。为了免受美国的压力,中国在最近2年内进一步落实并逐步地巩固了自己在国际金融和外汇市场上的地位。首先是提高本国经济和对外贸易的自主性,而其中的基础之一为将人民币转化为世界结算货币。”

2012年秋,人民币和卢布实现直接交易。同年,中国和巴西也达成用本币进行结算的协议。截至目前,中国已与30个国家签署了外汇交易互换协议。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预测,人民币与欧元也将签署此类协议。他说:“毫无疑问,尽管不会马上实现,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欧盟货币和经济体已出现很多问题。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无法进行原则性改变,那么欧盟将接受更强大的伙伴的建议。中国——是欧盟对外贸易中强大伙伴国。”

在“货币战”中以胜利者姿态出现的国家将统治世界。看来,中国已经接受了这一挑战。中国已成为世界贸易中的领袖,但人民币在与别的贸易结算中仅占约10%。然而人,据香港汇丰银行专家预测,到2015年,中国对外贸易的三分之一将以人民币进行结算。澳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协议的签署进一步证实了这种预测实现的可能性。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