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海啸再来袭 中国加速与多国贸易本币结算

2012年9月27日
【 字号:
世界再次濒临货币战边缘。9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了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以进一步支持经济复苏和劳工市场,欧洲央行和日本银行也紧随其后,与此同时英国银行也释放出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的强烈信号。这一切都很有可能导致人民币再次升值。
目前,中国仍然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共持有美国国债近1.2万亿美元。图片来源:AFP/EastNews
目前,中国仍然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共持有美国国债近1.2万亿美元。图片来源:AFP/EastNews

扫一扫

尽管美国政府11月才开始增印钞票,但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波兰兹罗提和韩国韩元兑美元汇率已然上涨。人民币尚未受到市场恐慌的影响,因为中国人民银行或将继续采取措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但美元贬值迟早将导致人民币升值。

专家们指出,美国下的这场“美元雨”可致使美元贬值约20%。这也就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将不可避免,而欧元和日元的贬值更会促使人民币升值。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杰利亚金预测,全球性摩擦将因此而加剧。他说:“储备这些货币的国家现在十分惊慌。这的确是一场货币战。美欧等国为了支持自己的生产定期使本国货币贬值更进一步加剧了这场‘战争’的激烈程度。”

目前,中国仍然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共持有美国国债近1.2万亿美元。此外,最近7个月里中国政府还增加了这方面的投资,仅在7月就增持美国国债26亿美元。美国依靠增印美元人为地减少国债,进而自动导致出售给中国的各种债券贬值,中方将因此而蒙受损失。

俄罗斯专家雅罗斯洛夫·利索沃利克指出:“中国人投入发达市场的资金都有潜在亏本的可能。因此,中国政府自然应当推行本国储备货币多元化政策。我认为,应当循序渐进地实现这一政策,因为骤然将储备货币从美元为其他货币有可能更加动摇美元信誉。所以中方将会小心翼翼、有条不紊地采取措施,正如其通常表现的那样。”

2011年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在俄罗斯签订了新的双边本币结算协定。协定签订后,中俄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了一般贸易,并扩大了地域范围。如今,中国政府已同大约30个国家或地区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出俄罗斯外,还包括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阿根廷等。中国与这些国家在双边贸易中不在使用美元或欧元,而是使用本币直接结算。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各银行累计办理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达3.8万亿元。

不排除即将到来的美元海啸将促使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加快向本币互换过渡的步伐的可能。在今年春季举行的新德里峰会上,金砖五国首脑决定尽快组建金砖国家发展银行,这无疑将会进一步稳固其各自的本国货币。

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