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有望成为储备货币取决于俄罗斯经济发展

2012年12月18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再次重申,卢布应该成为地区储备货币。他表示,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但仍需时日。
图片来源: Alami/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 Alami/Legion Media

扫一扫

伊万诺夫强调,关税同盟国家已开始使用卢布进行结算。俄中双边贸易中也在部分使用卢布和人民币进行结算。此举是为了减少因美元和欧元汇率不稳定产生的风险,同时减少兑换费用。他说:“这使我们的经济更加稳定和可靠。”

然而,专家却认为不能对俄罗斯与其他国家货币协议抱有过大希望。卢布的地位取决于它对主要货币的稳定汇率,而非国际协议。目前,卢布的稳定性仍及其依赖于石油价格。因此,卢布作为地区储备货币的未来取决于俄罗斯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独联体财政银行委员会总经理涅夫多夫指出:“如果俄罗斯经济稳定发展并且在最近几年能够显现效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得到国际评估局给予的投资地位。这将自动使其成为国际市场的储备货币。首先,在独联体国家中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使用。此后,独联体其他国家也可不经过俄罗斯使用卢布相互结算。例如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卢布将因此逐渐获得其应有的地位。”

谈到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推出统一货币的问题时,专家呼吁吸取建立欧元的经验。他们认为,目前欧洲各国因发展水平不平等而深陷危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还存经济类型完全不相同的问题。

然而,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未来,俄罗斯货币将能在欧洲以及与“最高货币联盟”中的其他货币进行竞争。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