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父”无“犬子” 俄罗斯富豪子女的创业路

2013年4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亿万富翁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19岁的儿子阿尔卡季继续投资自然资源产业。图片来源:LegionMedia
俄罗斯亿万富翁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19岁的儿子阿尔卡季继续投资自然资源产业。图片来源: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7657

扫一扫

俄罗斯亿万富翁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19岁的儿子阿尔卡季继续投资自然资源产业。一周前,他获得拥有一个西伯利亚大油田的CenGeoHoldings公司的股份,投资总额达4600万美元。年轻的阿尔卡季是通过自己的投资公司AAR CapitalLtd收购这些资产的,该投资公司是其父以儿子名字的缩写命名的。值得指出的是,这不是小阿布拉莫维奇的第一次收购。2011年,俄罗斯“Marker”信息门户网站曾报道, Zoltav资源公司收购了俄罗斯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值约62.6万美元的股份。阿尔卡季·阿布拉莫维奇正是Zoltav资源公司的最大股东之一。另外,他同时还在英国的一家银行实习。

俄罗斯亿万富翁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根据CEO杂志年度排行榜,去年财富过10亿美元的俄罗斯富豪人数增加了11位,达到131人。专家认为,俄罗斯富人数量将持续增长。这首先是由于新一代亿万富翁并不都从事父母的核心产业、继承他们的事业,而是独自“下海”、另辟蹊径,开创自己独立的业务。例如,俄最大农业控股公司《地区发展》公司所有人之一、亚太银行董事会成员谢尔盖·普拉斯季宁(Sergey Plastinin)之女基拉·普拉斯季宁娜(Kira Plastinina),20岁就成为享誉俄罗斯的著名服装设计师。她生产自己设计的“Kira Plastinina”品牌服装和鞋类,在俄罗斯和独联体拥有自己的连锁店。基拉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西班牙的Inditex集团(Zara品牌)和瑞典的H&M。虽然专家尚未对其个人财产进行评估,但毫无疑问,未来她将完全有可能进入俄罗斯最富有人士名单。Crocus集团公司总裁阿拉斯·阿加拉罗夫(Aras Agalarov)(俄文版《福布斯》所列其资产为16亿美元)之子、33岁的艾明·阿加拉罗夫(Emin Agalarov)除参与父亲的产业外,还从事职业音乐产业。由他发起建造的Crocus City Hall音乐厅现已成为莫斯科最受欢迎的、接待世界级明星的音乐厅之一。

一些俄罗斯商人的孩子的确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在寻找工作。俄罗斯金融工业集团“System”创始人和所有者弗拉基米尔·叶甫图申科夫(资产60亿美元)之女塔季扬娜·叶甫图申科娃在父亲的公司工作了几年后转任俄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German Gref)的顾问。“现在储蓄银行的机会很难与市场上相比。我跳槽到这里是因为这儿有趣,有动力。而我现在的工作,正是我想从事一生的事业”,叶甫图申科娃这样向俄《商业咨询日报》杂志描述自己跳槽的原因。另外,作为亿万富翁,父辈们并不都想把赚来的钱传给子女。他们中的许多人同意这样的观点:给孩子一百万意味着给他们生活的“通行证”,给十亿则意味着葬送其未来的成功。因此,俄罗斯寡头、俄罗斯国际控股公司(Interros)总裁弗拉基米尔·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福布斯》估算其资产为143亿美元)计划将自己超过一半的钱捐给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的“捐赠誓言”慈善基金会。他说:“我认为,子女应该走出父母的影子,独立生活,实现自己的公民价值。”波塔宁有三个孩子,年龄较大的两个阿纳斯塔西娅和伊万酷爱水上摩托艇,并多次成为该项运动的俄罗斯全国冠军。

点击放大。图表:2012俄罗斯年度商业人物。

当然,有些企业家仍会让子女继承他们的财产。比如,卢克石油公司总裁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Vagit Alekperov、135亿美元)今年年初宣布,其公司股份将由其目前在西西伯利亚油田工作的儿子优素福继承。“我不寄希望于他能完全取代我。我全身心投入的是一种业务,而他可能会选择另一种。但他应当经历这一切,他应当知道油田工作是什么样的。他做过工人,现在是技术人员。他会走完这条路,至于将来怎么走,就让他自己选择自己的命运吧”,阿列克佩罗夫在做客俄《莫斯科回声》电台的访谈节目时说。

作者:玛丽娜·马克西莫娃(Marina Maks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