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富豪榜出炉 亚洲亿万富豪数量超美国

2013年3月6日
【 字号:
根据上海财富杂志《胡润百富》报道,全球范围内亚洲亿万富翁多于美国,而莫斯科则成为世界亿万富翁之都。
李嘉诚 香港企业家,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商人之一。他是2012年香港及亚洲地区最富有的人,同时也是世界第九大富豪。图片来源:AP
李嘉诚 香港企业家,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商人之一。他是2012年香港及亚洲地区最富有的人,同时也是世界第九大富豪。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2013年度胡润全球富豪榜要早于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对外公布,而后者于3月才与公众见面。根据胡润百富榜显示,截至2013年1月17日,全球亿万富豪共有1453人,其中608位来自亚洲,440位来自北美地区,而来自欧洲地区的仅有324位。

将2013年胡润百富调查与过去几年的数字相比较,会得出很有意思的结论。然而,2012年,该杂志仅对身价超过100亿美元的富豪进行调查,也就是所谓的百亿富豪榜。2011年,北美地区共有28位百亿富豪,而来自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和沙特阿拉伯4国的百亿富豪相加仅有14位。俄罗斯有10位富翁登上百亿富豪榜,这一数字相当于中国和印度百亿富豪人数之和。

令美国人唯一值得安慰的是,2013年度美国的亿万富翁人数仍高于中国,即美国共有409人,而中国则有317人上榜,但相比之下,俄罗斯与上述两国差距较大,仅有88位亿万富翁,位居第三位。

俄罗斯亿万富豪中无人进入全球排名前10位。俄罗斯最富有的人——阿利舍尔·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仅以190亿美元的身价位居第33名。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最富有的代表为乌克兰大亨里纳特·艾哈迈托夫(Rinat Akhmetov)。他以210亿美元的身价,与出生于俄罗斯的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并列位居全球第25位。

然而,在已公布的2013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俄罗斯却在一类排行中拔得头筹。莫斯科以拥有76位亿万富豪而位居全球富豪城市排行第一位。纽约位居第二位,拥有富豪70位。香港以54位排名第三位。北京排名第四位,拥有富豪41位。伦敦则位居第五位,拥有富豪40位。

点击放大。图表:2012俄罗斯年度商业人物。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全球富豪前十名排行情况也出现了一些显著的变化。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依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资产高达660亿美元,其次为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然而,第三位富豪已经易主,西班牙人阿曼西奥·奥尔特加(Amancio Ortega)以10亿美元的优势击败微软创始人之一比尔·盖茨(Bill Gates)。这也成为近年来盖茨首次跌出全球富豪榜前三名。2012年时,奥尔特加排名为第7位。随着他的时装零售商店Zara的全球化扩张,其个人财富也呈现出惊人得增长趋势,达到550亿美元。

全世界最富有的女性为利利安·贝当古(Liliane Bettencourt),其资产净值为300亿美元,此次排名第10位。

全球富豪财富总值估计为5.5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然而,据《胡润百富》的发布者胡润(Rupert Hoogewerf)介绍,该排行榜所列仅为对世人公开的亿万富豪。胡润认为,除此次所公布的1453位超级富豪外,至少还存在数量两倍于此的隐形亿万富豪,他们并不愿意对外公布自己的财富情况。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