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向好 俄罗斯经济特区渐成外资理想“目的地”

2013年3月29日
【 字号:
经济特区可使企业节省上千万美元纳税和基础设施开支。图片来源:俄新社
经济特区可使企业节省上千万美元纳税和基础设施开支。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7653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正为改善国家商业形象持续努力。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宣布,将启动一项名为“投资俄罗斯”的形象宣传活动。此外,俄还计划通过著名国际投行提高国家声誉。据悉,首家顾问公司已选好,它就是高盛(Goldman Sachs)投资银行,其任务是在未来三年内改善俄罗斯的国际形象。主要工作方向之一是加速推进俄政府经济特区建设计划。虽然此举稍显晚些,但已被证明行之有效。俄罗斯现有经济特区是2005年才开始出现的。目前已有21个国家的57家外国公司“入驻”这些特区。2012年,有六家美国公司进入特区。自2005年起,俄经济特区所获美国投资已近10亿美元(9.664亿美元)。

“我们公司曾面临在何处建厂的困难选择。俄罗斯,还是东欧国家?最终,我们于2012年12月成了鞑靼斯坦共和国阿拉布加经济特区的一家企业”,3M俄罗斯公司法律问题经理阿列克谢·扎瓦列夫(Aleksey Zaval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而且,不光是税收优惠,还有同特区领导人交流时得到的印象都对我们的决定产生了很大影响。他们是俄罗斯的新型官员,英语流利,业务熟练。”事实上,税收优惠已足以让外资企业做出选择。3M公司从盈利开始头五年内,将只需向俄政府缴纳2%,而不是正常情况下的20%的税金。

图表:罗斯企业家将如何花费第一笔100万卢布的收入?点击放大。

这还不是阿拉布加特区的唯一优惠。在满足特区投资最低要求的300万欧元之后,公司将能获得增值税和进口设备关税全免的优惠。丹麦Rockwool公司已因此节省了1260万美元。此外,电网接入免费还能为企业节省更多开支。相比之下,俄首都莫斯科每兆瓦的接入费用是100万美元。除阿拉布加特区外,俄政府下属“经济特区”管理公司还领导着16个国家单独控股特区。不过,这些特区成长速度各不相同。特区发展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产业类型及其同当地政府的关系。七年来,各经济特区共吸引外资36亿美元(1100亿卢布)。

俄现有经济特区可分为生产、旅游、港口和科技推广四大类型。根据俄罗斯联邦审计署的资料,俄最后一类特区目前共拥有350项发明专利,区内企业包括波音和苹果这样级别的公司。按照最初计划,并非所有公司都能进入特区。俄政府最初规定,投资者的商业计划应“为俄罗斯经济带来新技术,使俄劳动者获得有竞争力的职业技能”,并将优先考虑被俄罗斯政府认定的、对本国极其重要的项目。也就是说,政府希望只对高科技公司提供优惠。然而,阿拉布加特区的成功经验表明,特区内完全可以发展玻璃厂或为麦当劳供货的蔬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

目前,无论业务类型如何,所有外资企业进入俄经济特区的手续已经相同。“首先提交在我方工作人员协助下准备的全套文件,通过特区监事会审理。审理结果或批准商业计划,或发回修改。下一步是提交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所属特区专家委员会批准。该委员会做出是否允许投资者及其项目进入特区的最终决定。此后,投资者将与俄经济发展部和‘经济特区’公司签订关于在特区内经营的三方协议。”“经济特区”股份公司前领导人奥列格·科斯金(Oleg Kostin)介绍说。科斯金的职务今年三月刚由“经济特区”公司加里宁格勒州分公司领导人米哈伊尔·特鲁什科(Mikhail Trushko)接替。特区“入驻”程序将会逐步简化至少完全符合加速改善俄罗斯投资环境的理念。根据去年五月份俄总统令,2020年前俄罗斯在《全球营商环境》(Doing Business)中的排名应从现在的第112位提高到前20位。鉴于最近两年强劲发展的俄罗斯经济(此前排名第124位),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作者:叶甫根尼·巴斯曼诺夫(Evgeny Basm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