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能源效率指数排行公布 俄罗斯位居前列

2012年12月28日
【 字号:
根据近日发布的全球105个国家燃料动力综合体效率指数,俄罗斯排名已领先于大部分金砖国家以及美国。根据该指数,挪威、瑞典和法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能源体系,而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和利比亚等国的能源体系则十分低效。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由世界经济论坛和埃森哲公司共同编制的全球105个国家燃料动力综合体效率指数排行榜于近日发布。该指数可显示各国能源系统对本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对生态环境和能源安全的影响。数据显示,挪威、瑞典、法国、瑞士、新西兰、哥伦比亚、拉脱维亚、丹麦、西班牙和英国能源系统效率最高,而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利比亚、莫桑比克、尼泊尔、蒙古和巴林等国的能源系统效率低下。

俄罗斯在该排行榜中居第27位。除巴西(第21位)外,大部分金砖国家的排名均低于俄罗斯,即南非第59位,印度第62位,中国第74位。此外,俄罗斯的排名也超过美国(第55位)。石油输出国组织大多数国家排名几乎垫底,流入沙特阿拉伯第82位,而伊朗第96位。

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指出,电气化程度高、不依赖原料进口、出口成本高以及核工业发达是俄罗斯排名超过其他进口其资源国家的主要原因。使俄罗斯减分的原因包括GDP的高能耗以及排放标准过低。诺莫斯银行分析师丹尼斯·鲍里索夫(Denis Borisov)指出,煤和重油在俄罗斯能源消耗中所占的比重很低。

报告指出,与资源丰富的国家一样,快速发展和实现工业化的经济体往往也倾向于靠牺牲生态环境和能源利用效率来补贴国内消费。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2011年世界各国对燃料动力企业的补贴增长了30%,达到5230亿美元。世界经济论坛指出,这些补贴使价格定位被扭曲。例如,沙特国内石油价格仅为10美元。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与高达5230亿美元的燃料补贴相比,2011年全球可再生资源领域投资仅为880亿美元。据鲍里索夫介绍,俄罗斯国内天然气价格受国内税费制约,而石油价格则取决于出口关税。

各国燃料动力综合体在经济中所占比重不同,尼日利亚为30%,委内瑞拉为35%,科威特为57%,而美国则仅为4%。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俄罗斯资源开采总量占GDP的9%。国际能源机构预计,燃料动力综合体的结构将有所改变。2020年之前美国将成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中国承诺2015年前将GDP能耗缩减16%;欧盟则保证2020年前减少20%的能源需求;日本的电力消耗将在2030年前缩减10%。

报告指出,能源结构重组的目的旨在刺激经济增长、保障能源安全及其平等获取。因此,报告的结论为:“为满足多元化、廉价及清洁能源这三个主要条件,有时需要做出一些牺牲。”

来源:《俄罗斯商业日报》

作者:叶卡捷琳娜·克拉夫琴科(Ekaterina Krav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