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科学家研制出“智能”汽车装备

2012年12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圣彼得堡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制出一种“智能”汽车行驶技术,这项创新设备和软件将可使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缓解20%,并显著降低事故发生率。
比如,当公共汽车或特种车辆驶近时交通信号灯就变为绿色。图片来源:塔斯社
比如,当公共汽车或特种车辆驶近时交通信号灯就变为绿色。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该大学无线通信教研室主任、技术科学博士弗拉基米尔·格里高利耶夫(Vladimir Grigor'ev)介绍说:“该项技术实际上是在公共交通工具和私家车上配备一种装置,它可通过wi-fi信号—FlexRoad技术实现汽车行业的信息高速传输。此外,还需使用一种mash网络技术,这种技术不需要信基站,其信号是从一个目标向另一个目标传送。这样,每辆汽车便都成为一个通信节点,而且配备这种装置的汽车越多,网络的稳定性和效率就越高。”

他说,任何一个圣彼得堡市居民只要想像一下,城市中行驶的一个特定汽车群体内的汽车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就像人们在一个房间里谈话一样,这样就可以对这种智能系统有所认识了。

格里高利耶夫介绍说:“您可以把这些汽车想象成一群人。我们之间实际上也在通过类似于这种mash技术进行交流。我们可以互相看到、听到,可以呼喊、做手势,即时对对方的话作出回应。可以这样相互作用的汽车也会出现。简而言之,这些汽车将可以相互交流”。

这种信号在市区范围内的传输距离为一公里。汽车时速在150公里之内时信号传输网络可保持稳定。当然,这些装置目前在俄罗斯还作为试验样品处于测试阶段,最终消费者尚未接触到。对这种装置有需求的首先可能会是城市的各专业部门、公共交通系统、交通警察、急救和消防等部门。

格里高利耶夫介绍说:“比如,当公共汽车或特种车辆驶近时交通信号灯就变为绿色。至于对人行横道或人行通道等的管理则要单独进行考虑。如果我们想要确保公共交通工具、救护车、消防车的畅通无阻,则需要另外一种方案。一切取决于要解决的问题,然后是自动计算、编程并制定出信息传输的方式就可以了。”

格里高利耶夫说,明年圣彼得堡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就会将这项与芬兰科学家共同研制的技术在俄罗斯的三个地区正式推出。这些地区的领导对这一系统的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