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卫星导航系统成功研发

2012年12月4日
【 字号:
消息称, “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苏-33舰载歼击机(即,第279舰载歼击海军航空兵独立团)取得了该系统首批试验的良好结果。SRNS是一个新型导航系统。它应该替换现有的惯性制导(计算机精确计算出飞机起飞后的运行轨迹)和卫星系统。如果接收轨道信号的不是一架而是两架飞机,同时两机会在线状态交换彼此坐标,此时系统中就应用称之为卫星导航(GLONASS和GPS)的相对模式。双重定位可使精度达10厘米。因此,在飞机开始着陆直到它触及跑道飞行员可以“盲驾”。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一位参与过国家民用航空测试的飞行员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称,飞机的坐标每秒更新多次。在他讲解使用SRNS系统的方法时说:“可以在仪表盘或飞行状态指示盘上做可视化标记。在它的帮助下完全可以盲驾。主要的是维持飞行参数、保持必要的状态、控制飞机降到正确的着陆点。”他补充说,在测试中他在一个看不见地面的全封闭驾驶室里,亲自完成了起飞、降落和滑行。应用SRNS系统的飞机总共完成了几千次成功的飞行与着陆。他继续道,SRNS系统还有一个好处—各个设备传来的所有信息都集中在一个显示屏上。飞行员不用把注意力分散到航空地平仪、速度显示器和发动机动力指示表上。

海军总司令部在给《消息报》的信息称,SRNS系统的舰队测试在苏-30基地的飞行实验室进行。飞机练好了在“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盲驾入港着陆和触及甲板。海军总司令部军官说,所有的飞行都很顺利。飞行员报告说,掌握该项技术不成问题,只需要时刻观察飞行状态显示器,监控述度和高度参数就行了。据他介绍,在SRNS系统的帮助下,那些即使不是很经验的飞行员也可以将飞机在甲板上降落。该设备的尺寸也适合各种飞机:不大的内置卫星板和计算系统的组合既能放入单座的苏-33战斗机,也能放入伊尔-78空中加油机。

军事专家、《俄罗斯新军队》的作者之一安东.拉夫罗夫(Anton Lavrov)认为,在SRNS系统的帮助下俄罗斯舰载机将成为全天候的。他向《消息报》阐述道,现今,航空母舰降落到甲板上是非常复杂的,需要精准到米,甚至是厘米。新的定位系统能让苏-33甚至在恶劣天气或者夜晚的条件下完成作战任务。尽管对于世界海军航空来说是一种规范,但目前苏33还不具备这种能力。

SRNS最初是为战斗机和加油机的远程飞行设计的。这个飞行试验研究中心的项目最初并未引起俄国防部的兴趣,所以该项工作就规在“发展民航”的国家目标计划里了。SRNS系统研发和完成的不仅是导航,还有着陆。在这之后,该系统才被推广到海军航空。

来源:《消息报》

作者:阿列克谢·米哈伊洛夫(Aleksey Mikhai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