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801年11月22日,《达利辞典》的编撰者诞生

2012年11月22日
【 字号:
1801年11月22日,俄国历史上最重要的辞书之一《达利辞典》的编撰者弗拉基米尔•达利(Vladimir Dali)诞生。
《达利肖像》瓦西里·佩罗夫作于1872年,藏于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达利肖像》瓦西里·佩罗夫作于1872年,藏于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http://tsrus.cn/452003

扫一扫

达利在今天作为《俄语详解词典》(通常也被称作“达利辞典”)的作者而为人们所知。但他的贡献不止如此,他多才多艺,在医学和文学上成就斐然。

弗拉基米尔·伊万诺维奇·达利出生在一个名叫卢甘斯基的俄罗斯村庄,父亲是一名丹麦籍语言学家。从彼得堡的海军中等军事学校毕业后,弗拉基米尔参加了海军。

达利后来考上一所大学的医学系,立志成为一名军医。他参加过对波兰的战争,战后在彼得堡陆军医院担任住院医师。

同时期,达利开始收集民族学资料。在结交了普希金、茹科夫斯基、克雷洛夫、果戈理等人之后,他决定尝试文学创作。

1832年,他完成了第一本书《俄罗斯童话——前五个》。但这本书被禁止出版,达利也在此后长期不能以本名发表作品。

他是普希金参加决斗之后,陪伴诗人走到生命终点的亲朋之一。他曾试图挽救诗人的生命,并记录了病情日记。

达利最成功的作品是《俄语详解词典》和《俄罗斯民间谚语》,这两本书都于1861年出版。

他还是许多医学文章、自然历史和民族学书籍的作者,并且还编纂了植物学和动物学课本。

弗拉基米尔·伊万诺维奇·达利于1872年10月4日在莫斯科逝世。| www.tsrus.cn/18985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