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企业家:只有改革信贷金融政策才能发展经济

2012年10月19日
【 字号:
目前在俄罗斯社会,一些人认为只有依靠通过出售石油和天然气获得的资金才能发展经济(他们热衷于讨论石油产业刺激经济发展的话题),还有一些人确信,现金不应成为资金的主要来源,而应通过强大的债权市场,即信贷和债券,来赚取利益。如今,我们看到他们之间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辩论,而这场辩论的结果关系到俄罗斯经济蓬勃发展还是继续保持萎靡萧条的状态而停滞不前。就以上问题,《专家》杂志对俄罗斯著名实业家、“基本元素”公司监理会主席奥列格·杰里帕斯卡进行了专访。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认为,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信贷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那么俄罗斯的经济就不可能得到发展。
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图片来源:俄新社
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专家》:我想谈的是目前已经向杜马提交的国家预算的问题。国家预算濒临崩溃边缘,总统对此十分不满,这将直接导致他无法履行竞选时的承诺,包括卫生和教育在内的社会项目支出也未能兑现。然而,据我所知,离开债券市场不可能解决国家现在所面临的这些问题。让我们来比较一下俄罗斯和美国债券市场的规模差别,特别是典型的市政债券。美国的市政债券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而我们只有0.6%。请问,如何说服决策者使其相信使用新方法的必要性?


杰里帕斯卡:我不知道。这些钱以改变预算关系的形式从联邦主体流入联邦预算,并从预算中被悄悄划拨出去。再说一次,如果超出借贷上限,人们就不会再贷给你钱,不过目前的借贷资金成本情况允许联邦主体每年借贷规模可达到18%,也就是说可以用这些钱去堵财政的窟窿。

至于税收,企业家和公司会成为首当其冲遭遇打击的对象。马上增加税收,以及强迫提高纳税人纳税成本等,这将成为非常不受欢迎的举措,但在这种情况下又必须这样做。然而,当人们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开始明白谁应该对此负责时,那时就会出现真正的民主。现在已经胜利在望了。因此,不改变信贷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就不可能实现经济的向前发展。

我们希望国家发展,我们希望它成为自由的国家,我们还希望在过去70年里它取得了与其他国家一样的巨大进步,是这样吗?如果我们希望如此,那么就要求有这样的人才能够制定金融或税收政策。我们需要转变模式。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可能不会出现任何改善的国家模式中。是的,增长很稳定,只是涨幅几乎等于零。

遗憾的是,我们知道,很快,也不是完全很快,也就是4年的时间,一切都会结束。页岩油将紧随页岩气之后被大规模开采,市场也将开放。显然,我们无法在入世后面临的开放经济体系中参与竞争,例如,与享受5%借贷成本为的韩国企业家和3%借贷成本的英国企业家竞争。我说的是期限为7-8年的资金。我们的资源就是电能、交通和燃料。同样的天然气,比较价格的话,我们的还可能更贵一些。同时,我们的生产力水平和劳动力资源的使用效率却要低得多。我们将自己带入了金融危机前的状况中,现行的金融政策在一定程度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

《专家》:应该如何改变模式?如何制定新的方针政策?这属于民主问题吗?


杰里帕斯卡:现在我可不指望民主。目前,国家需要100-150名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管理者,他们还应富有责任心、诚实,以及忠心爱国。既要在国有企业,也应该私人公司担任重要职务。我们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毫无疑问,需要对教育和医疗领域进行改革,没有人对现状感到满意。人们需要有良知。只有良知被唤醒了,一切才会水到渠成。

《专家》:这是否意味着,不应该对虚构的第二轮世界危机感到害怕,需要害怕的另有其事?


杰里帕斯卡:是的。目前需要担心的是,我们在生产力、固定资产更新率以及产品创新方面还很落后。现在,许多在残酷条件和冲突磨难中经受考验并准备就绪的国家都将做出改变,采取措施,进行新的发展。

然而,我们甚至可能会更加落后。我们的民众将对我们说:伙计们,你们在骗我们,自己去看看,我们去了土耳其,那是一个先进的国家,而现在的中国也是如此。这在15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事情,而现在这成为我们的教训。我们可以在3年内做很多事情,例如将长期贷款利率降低至5-5.5%。这在总统的指示中也被提到过。这是可以做到的,但为此需要从现在开始着手工作。

来源:《专家》杂志

作者:瓦列里·法捷耶夫(Valery Fad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