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不会影响市场平衡 俄中专家观点相近

2012年10月18日
【 字号:
近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页岩气问题国际研讨上,中国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表示,中国正在计划大幅度提高本国境内页岩气的开采规模。目前已经制定出在四川、广东、湖北三省以及新疆自治区开采页岩天然气的详细计划。据初步估计,上述省区油页岩天然气的蕴藏量将达50亿立方米。
用于奥伦堡州瓦希托夫斯科耶气田的钻井设备,在奥伦堡州开采天然气。图片来源:俄新社
用于奥伦堡州瓦希托夫斯科耶气田的钻井设备,在奥伦堡州开采天然气。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众所周知,如今中国能源产业中煤炭的比例达到70%,但其他种类燃料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得关注。发展开采油页岩天然气计划要求与西方公司进行合作,而美国页岩气开采公司为首选合作对象。美国进行商业性页岩天然气开采活动已有几年的时间。然而专家警告称,在美国能做到的事情在别的国家未必行得通。

有许多因素促进了美国页岩天然气开采的发展,其中包括有利的地质条件、风险投资和国家的支持,但这些优势在其它地区并不具备。例如,美国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已经拒绝在波兰境内开采页岩天然气计划,他们认为在那里开采不会有收益,而此前波兰的油页岩天然气蕴藏量曾被认为是欧洲之最。

围绕页岩天然气出现的乐观情绪大部分由美国市场上天然气价格所引起。如今,美国市场行情罕见看涨,1000立方米页岩天然气价值为100美元,但开采成本也同比高一倍。因此,对美国公司来说,出售油页岩矿伴生产品,即价格昂贵的天然气冷凝液是自己的优势。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黄小勇认为,在最近几年,页岩天然气将不会影响世界天然气开采的平衡。

据悉,现在世界各国使用液压断裂岩层的方法开采油页岩天然气,即利用高压将水沙和化学试剂的混合液注入到地下深层以便把天然气从岩层的空隙里挤出来。然而,这种开采方法的缺点自爱与会污染地下水和诱发地震。目前,欧洲国家和美国的一些页岩矿已经停止使用这种方法进行开采。专家估计,至2020年,东北亚各国将消费全球半数以上的能源。因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已经决定加快实现东方天然气计划。2013年将开始建设雅库特-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输气管道。此外,该管道启用后,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家大型天然气液化厂也将随之投入使用。这将能保障亚洲消费者对俄罗斯天然气的大部分需求并且将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