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拥有世界最大钻石矿 可供人类使用3000年

2012年9月21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科学家对外界宣布,俄罗斯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硬钻石矿,该矿于上世纪70年代被首次发现。名为泼皮盖的钻石矿坑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雅库特之间地区。专家表示,这些独一无二的矿藏在光学和电子学领域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科学家预计,被解密的泼皮盖矿藏储量足够人类使用3000年。图片来源:Press-Photo
据科学家预计,被解密的泼皮盖矿藏储量足够人类使用3000年。图片来源:Press-Photo

扫一扫

在为此专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新西伯利亚的地质矿物学博士亚历山大·波尔特诺夫(Alexandr Portnov)介绍说,该矿藏位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和雅库特交界处,储量高达数万亿克拉,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已知钻石矿储量总和。该矿藏早在上世纪70年代即被发现,但当时未能应用。他表示:“由于储量太高,因此长期以来勘探工作都处于严格保密状态。在没有确定该矿藏中的钻石能够应用于工业领域之前,这一秘密从未被公开。目前,仍将其看做是特性表现不太明显的独特材料使用。”

信息分析机构Rough&Polished分析师谢尔盖·戈里亚伊诺夫(Sergey Goryainov)指出,工业领域钻石需求非常高,约为50亿克拉。然而,天然钻石的市场需求很小。他说:“钻石的工业用途十分广泛,但由于人工合成钻石的成功,使得市场中有出现了很多具有工业性能的人造钻石,这一点十分重要。如果从自然界开采,那么无法确保钻石具有这些性能。因此,天然钻石在工业市场中的需求长久以来一直在下降,目前需求量很小。”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地质和矿物学研究所所长、院士尼古拉·波希伦柯(Nikolay Pokhilenko)在接受“生意人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一些大型公司表现出对开发泼皮盖钻石矿的兴趣。他说:“这些钻石具有不同寻常的特性。与普通钻石相比,它们硬度更大,而且大得多。它们将掀起工具行业、钻探以及硬材料加工等行业的革命,因为这是自然界已知最坚硬的物质。可以应用于高新技术产业,如电子、光学和制造各类精密镜头。前景非常广阔。包括De Beers在内的多家大型公司、企业以及一些中国公司均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据科学家预计,被解密的泼皮盖矿藏储量足够人类使用3000年。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阿纳斯塔西娅•维杰涅耶娃(Anastasiya Vedeneeva), 作者:叶卡捷琳娜•加别列娃(Ekaterina Gabel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