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淡水短缺为CEO峰会议题 俄可发挥更大作用

2012年9月18日
【 字号:
在本届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举办第一天,各国商界和政界代表就两个最重要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即粮食和淡水短缺。智利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表示:“不久前,人们还是认为地球上的淡水、土地和空气是用之不竭的。然而情况并非如此。地球上的可饮用水总量仅占总数量的2.5%”。需要指出的是,拥有丰沛淡水资源的俄罗斯在这一问题占有优势,而且最近刚刚在金融界出现的水资源交易所的概念很有可能将成为现实。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扫一扫

在缓解粮食供应紧张问题上,俄罗斯同样拥有机会。甚至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也提出俄罗斯应如何应对世界粮食短缺的问题。他说:“在苏联时期,我们开发的耕地比现在多得多,但那时候我国仍是粮食净进口国。那时,我们的港口只能接收粮食,而无法装载起运”。目前,俄罗斯是世界粮食出口国之一,几乎完全实现了停止进口禽蛋类产品,同时在积极发展养猪业。然而,还存在另外一种粮食储备。沃尔玛亚洲区总裁斯科特·普莱斯(Scott Price)表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粮食在从生产者到最终消费者的运输途中丢失。俄罗斯运输商暂时无法提供准确数字,但他们承认,因通关及货物卸载时间过长导致易腐货物损失巨大。

普京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了发展铁路运输,将俄罗斯建设成为全方位过境运输大国的重要性。他说:“目前俄罗斯的铁路过货量超过苏联时期的峰值”。同时,他承认,铁轮运输能力仍然严重不足。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主席、,“苏玛”集团( Summa)总裁吉亚乌丁·马戈梅多夫(Ziyavudin Magomedov)也参加了对交通基础设施发展问题的讨论。他表示:“1%的欧亚间货物运输途径俄罗斯,就会为俄罗斯带来约10亿美元的收入。俄罗斯商界人士认为,对该地区所有国家来说,发展对欧过境贸易被视为交通基础设施发展领域最有前景的项目。这要求对中国西部的陆路交通、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过境运输,以及北方海上通道进行投资,即需要俄罗斯、中国,甚至许多APEC成员国协调行动。”

在此次峰会上,与会者还对世界货币问题展开了有意思的讨论。俄罗斯外贸银行总裁、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席安德烈·科斯金(Andrey Kostin)表示,全球经济震荡对世界传统储备货币的稳定性产生了负面影响。许多国家都在寻求向本币进行贸易结算的过渡,这位某些货币创造了成为地区甚至国际储备货币的契机。他说:“在我看来,中国作为最活跃的世界贸易参与者之一,有权寻求将人民币提升至是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他补充道:“当然,卢布也有很好的机会。它可以在一段时间之后首先在独联体国家,然后在亚太地区成为地区储备货币。”

作者:马克·扎瓦茨基(Mark Zavad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