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有望成为又一人民币离岸中心

2012年6月1日
【 字号:
5月22日,由香港金管局与英国财政部倡导成立的由私营机构代表组成的香港与伦敦合作小组在香港召开首次会议。会议宣布,将在跨境贸易结算和投资项目中使用人民币,进一步提高香港和伦敦私营公司的商业机会。
摄影:AFP EastNews
摄影:AFP EastNews

扫一扫

事实上,伦敦和香港已经承认人民币为国际结算货币。今年1月,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宣布,伦敦交易所将成为人民币交易大型离岸中心。对此英方表示,中国正在逐渐减少人民币交易障碍,并逐渐取消国家对汇率的影响。据统计,自2009年开始,香港银行间人民币跨境交易额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

商界对人民币的国际化持欢迎态度。香港和伦敦的企业家们达成共识,通过在贸易结算和市场服务中使用人民币来推进各种新项目的开展。为了增加使用新金融产品的吸引力,各方决定增加人民币的流通数量。这一倡议已提交给中国银行、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摩根大通、英格兰皇家银行及渣打银行。

对这种新的金融形势,国际欧洲研究所所长马克·艾金表示:“这是一个试探性的气球,也极具前景。应该对这些谈判以及结果给予特别的关注,这是一种国际资金流和国际货币角色的持续构建。在全球经济和世界金融市场中,正在按照新的形式来打造相互关系。”

马克·艾金所长认为,香港和伦敦的私营经济对前不久在新德里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发出的信号持正面态度。在这次峰会上,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金融银行机构做出了使用本币来进行相互投资和贸易结算的决定。 他说:“伦敦是最大的金融平台,世界货币通过这一平台进行流动。显然,伦敦方面正在关注,如何加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来确保自身的利益。”

香港和伦敦私营机构认为,考虑到欧元区很快崩溃的可能性,应在贸易结算中更加积极地使用人民币。汇丰银行香港区总裁冯婉眉在有关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记者会上表示,即使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也不会改变人民币国际化的策略和路径。有鉴于此,汇丰银行做出了在国际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数量将不断增长的大胆预测。至2015年,中国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双边贸易中将有超过50%的份额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