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引发骨牌效应 或将严重影响俄经济

2012年5月31日
【 字号:
一直以来,欧洲都是俄罗斯重要的贸易伙伴。欧洲陷入欧元危机引发俄罗斯各界关注和担忧,这会给俄罗斯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
作者:Niyaz Karim
作者:Niyaz Karim

扫一扫

至少到目前为止,欧债危机尚未对俄罗斯的实体经济产生显著影响。俄罗斯经济依旧在以相对缓慢的速度持续发展,只是出现了规模很小的供需差额。换句话说,就是需求超出供给,因此,比例较小的外部需求减少并未给俄罗斯市场造成实质性影响。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欧债危机是否会最终导致商品价格剧烈且持续下降。在前几次危机中,与俄罗斯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商品价格,其中最主要是石油和金属的价格,都曾出现过急剧下降,俄罗斯经济因此遭受重创,使俄政府颇感棘手。

俄罗斯石油领域实行特殊的税收制度。当石油价格上涨时,石油公司纳税比例也随之水涨船高,这在某种程度上与累进所得税制度类似,但是比例却高很多。采取这一税收制度的目的在于确保石油贸易收益的主体不是石油公司,政府通过征税,(大概)使财富用之于民,民众才是地下石油宝藏的真正拥有者。然而,该政策有其不可思议的副作用。当油价处于高位时,石油企业大部分收益被以税收形式征收,而油价下跌时,石油企业能保留的收益却相对增多。石油价格的剧烈波动会对俄罗斯政府造成严重影响,大跌将直接导致政府税收急剧减少。因此,如果此次欧债危机使得油价暴跌,俄罗斯必将遭受极大影响。这种情况之前出现过,如今也不会例外。然而目前石油市场结构性吃紧,虽然不排除短期油价大幅下降的可能,但油价长期持续走低的机率很低。

欧债危机不仅对直接贸易产生影响,对资本市场也不例外。俄罗斯股票市场极为敏感,任何全球范围内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稍有下降都会引起俄罗斯股市的波动。每次金融危机来临时,投资者都会为了规避风险而大量抛售资产,这其中不仅有欧洲的资产,也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资产。尽管俄罗斯的资产情况稍好,但正如大家看到的,经济危机升级时即便是没有受到直接冲击的俄罗斯资产同样遭遇被大规模抛售。2011年,仅仅是因为对欧元区银行系统崩盘的担心就导致俄罗斯股市暴跌43%,卢布和债券也受到冲击,只是程度稍小,卢布因危机贬值16%。

当然,资产市值受到影响的不止是俄罗斯。最近一个时期,包括俄罗斯市场在内的全球新兴市场市值都因对欧债危机的解决持悲观态度而下跌。俄罗斯金融业股票价格剧烈下跌所产生的影响将更加深远,这不仅会降低企业信贷抵押品的价值,更会触发追加保证金等要求,特别会对银行贷款质量产生负面影响。只要欧洲央行不允许危机引发银行业系统性危机,导致货币市场冻结,贸易融资困难,以及类似雷曼兄弟倒闭等情况的发生,那么上述局面就不会出现。然而,一旦出现灾难性金融危机,俄罗斯所遭受的影响将更加严峻,经济恶化将更加严重。

 
作者: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Capital)宏观经济分析部门负责人、公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研究所副主任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xey Moiseev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