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成俄严重社会问题 政策不少效果太小

2012年5月30日
【 字号:
新当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曾通过其竞选纲领表示:“关于住房问题,我相信,在未来5年、6年或者7年的时间里,我们一定能从根本改变现状”。然而,俄罗斯专家则认为,用目前的方法解决住房问题需要的时间可能不止一个10年。如今在俄罗斯,所有人只在一件事上观点一致,那就是住房问题是现代俄罗斯面临的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扫一扫

31岁的维亚切斯拉夫在讲述自己的住房问题时说:“我和女朋友没有能力买房子,即使贷款也不行,也没有别的办法。在莫斯科贷款买房,每月至少需要还7万至8万卢布,现在我们月收入10万卢布左右,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大笔钱”。目前,利亚古申·维亚切斯拉夫(Lyagushin Vyacheslav)在莫斯科一家公司从事系统管理的工作,他的女朋友在一家通讯商店做销售。他们从其他城市来到莫斯科,暂时在一处小区中租住一套两居室,3万卢布的月租占去了这个年轻家庭三分之一的收入。在回答婚后父母是否能帮助买房的问题时,维亚切斯拉夫说:“父母也帮不了我们,他们也只是依靠微薄的退休金过日子,所以买房只能靠自己。目前我们只能租房住,暂时没有别的办法。”

尽管政府推出“经济适用房”、按揭贷款、住房和公共服务改革等各种措施解决住房问题,但这仍是俄罗斯社会长期存在的严重问题。目前,俄罗斯三分之一的住房都很破旧,许多家庭不得不与其他人合住一套住房或宿舍。据俄罗斯统计局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约有4.5%的居民居住条件极差(人均居住面积少于7平方米),33%的人居住条件较差(人均面积为18平米),35%的居民居住条件处于中下水平(人均面积30平米),17%的人居住条件为中等水平(人均面积30-60平米),只有10%的居民居住条件高于中等水平。因此可以看出,超过70%的俄罗斯人居住条件处于中等以下水平。国家曾在各个不同时期试图解决这一问题,如赫鲁晓夫时期修建的五层楼、上世纪70-80年代大规模建造板楼等等。时至今日,俄罗斯大部分住宅仍是苏联时期建造的。那时,全国人均住房面积保持在15平米左右,如今这一数字已增至22平米。在中国,城镇人口不断增长,而俄罗斯则相反,过去的20年里人口呈现负增长,城镇人口比例停留在原有水平。2011年,俄罗斯交付使用的住房面积达到6230万平方米,人均仅为0.4平米,显然这一数字太少了。


70年代的板楼
图中:苏联时期70年代的板楼。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目前,在俄罗斯只有20%的普通居民能够按市价购买住房(人均面积为18平米),还有包括军人、子女多的家庭在内的约20%的居民可以获得国家购房补贴。然而面对高房价,剩余60%的居民只能“望房兴叹”。据统计,莫斯科与俄罗斯其他城市房价相差达到5倍之多。萨拉托夫市(俄罗斯第16大城市,人口84万)的房价为每平米35000卢布,而同一时期莫斯科的房价则高达15万卢布。尽管每个城市居民的收入不同,但有能力购买住房的人仅占极少数。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居民有能力买房,俄罗斯政府鼓励按揭贷款。据统计,在俄罗斯每六笔购房交易中就有一笔使用按揭贷款。然而,目前并不是每个购房者都会使用按揭贷款(其利息高达12%-14%),特别是对年轻家庭来说。在中国,父母们经常会帮助子女购买住房,或者婚后妻子与丈夫全家一同居住,而在俄罗斯,大多数父母没有能力为子女买房,尽管俄罗斯并没有与长辈同住的传统,很多人婚后还是不得不与自己的父母一起生活(住在男方家或女方家并不重要)。


2012年5月俄罗斯各城市平均房价
作者:Niyaz Karim

“年轻家庭”按揭贷款项目(适用于35岁以下夫妇)规定的首付款低于同类贷款,生育子女后还可以延期支付。此外,在计算贷款总额时,不仅参考借款人配偶的收入,同时还会将其父母的收入计算在内。然而,选用这一方式的家庭依旧很少,政策规定有子女家庭的还款利息为10%,而无子女家庭的还款利息高达15%。

此外,联邦政府还推出“住房”专项计划为年轻家庭提供购房补贴,无子女和有子女的家庭分别可获得不少于购房款30%和35%的补贴。有时,补贴由各地方财政预算划拨。然而,有购房意愿的家庭很多,往往需要在申请后等待较长时间才有可能获得补贴。35岁的伊万·纳扎罗夫(Ivan Nazarov)是阿尔泰州立大学(巴尔瑙尔市)历史系副主任和讲师。他说:“目前,我们还没有能力买房,一直住在学校的宿舍,孩子出生后我们去申请了贷款买房。这个项目的最大好处是可以进行差额还款。很多部门办事拖拉,所以我们没有申请住房补贴,实在没时间等,孩子出生后,宿舍显得格外拥挤。我们已经攒够一半的房款,剩余部分打算办按揭。孩子现在还很小,所以我的妻子没有外出工作,留在家里照顾,我的工资暂时是家里的全部收入,其中三分之一要用来还贷款。显然,日子过得很艰难。”


位于莫斯科的现代居住公寓
图中:莫斯科的现代公寓。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作者:阿尔乔姆·日丹诺夫(Artem Zhd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