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导系统问题悬而未决可能引发军备竞赛

2012年5月29日
【 字号:
尽管,俄罗斯军方并没有正式把北约国家视为潜在敌人,但对多数俄罗斯民众来说,北约已经是头号敌人。
摄影:PhotoXPress
摄影:PhotoXPress

扫一扫

据悉,俄罗斯政府已为未来几十年的防御计划拨款达到数千亿卢布。如此惊人的数字将会影响未来几代人的生活,人们会为此感到自豪,并不会因为这笔钱没有用在社会福利计划上感到沮丧。俄罗斯负责国防工业现代化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每天都会自己的推特页面上更新工作进度报告。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俄罗斯对现代化国防预算方案表示认可。原因何在?答案很简单:俄罗斯民众不信任北约,认为北约的行动对俄罗斯安全构成威胁。

俄罗斯民众的担忧并不是没有根据的。俄政府表示,北约正在靠近俄罗斯边界地区建立起军事存在,在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打造新的军事基地。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领空巡逻,而这种情况在上述三国加入北约之前从未发生过。北约国家军事预算总和超过俄罗斯数倍之多,同时其在欧洲拥有的常规军事力量也超过了俄罗斯。另外,美国军方正在开发新型武器,其中包括未来将部署在欧洲并对该地区军事平衡造成改变的进攻系统。

尽管俄罗斯支持北约在阿富汗的行动,但美国军方在没有与俄方提前磋商的情况下,就开始建设大型军事基地,此举引起俄方担忧。俄罗斯专家指出,这些基地对于控制中亚地区战略安全有重要意义。同时,即使在多数北约部队撤离阿富汗之后,五角大楼的军事基地仍会被保留下来,这是俄方不乐于看到的。然而,在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中,核心问题仍是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和北约领导层拒绝向俄罗斯提供法律保障,确保该系统并不是针对俄罗斯的核力量采取报复措施。美国方面只准备“提供政治形势的安全保障”。俄方认为这样的政治承诺是不够的。众所周知,在军事领域重要的是国防实力,而不是军事意图。俄方一直试图避免卷入军备竞赛。就导弹防御体系而言,俄方一贯主张推行区划方法,即:北约和俄罗斯划分防区,分别进行防守,应对共同的导弹威胁。此举将为各方节省高达几十亿欧元的国防支出。

然而,北约迫于美国的压力已经拒绝俄方这一提议,理由是北约在冷战时期签署的条约。根据该条第五条规定,北约必须独立保护其成员国的安全,而不是依靠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北约方面无意为避免军备竞赛而更改这一条款,正相反,许多北约国家正在进行军队的现代化改造。这些所谓的正常变动不会威胁任何人的说法并不能让俄方信服。在新的条件下,俄罗斯必须采取措施确保自身安全,并确保自身的军事实力在西方邻国的眼里不是“大而无当”的。因此,投入大量资源进行国防工业现代化改造是应对欧洲所采取的军事举措的必然反应。

是否有可能叫停这场军备竞赛呢?答案是肯定的。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俄罗斯-北约部长级会议中,俄方建议首先北约应在芝加哥峰会宣言中承诺“遵守国际法”。这一承诺意味着除非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授权,否则北约将遵守现有国际机构的管理,放弃独立使用武力。然而,即便如此也不能排除北约拒绝改变其与当前国际危机反应机制的协议。如果北约方面有意拒绝,那么在俄罗斯看来其将变为威胁国际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这将迫使俄罗斯针对北约建立军事平衡力量,从而使得欧洲军备竞赛从根本上不可避免。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合作将逐步减少,俄方媒体也将拒绝与潜在的敌人开展任何形式的合作。这不再是口头的表示。近期,俄罗开放乌里扬诺夫斯克的运转中心,为阿富汗北约军队的非军用物资开辟运输通道的决定,已经在俄罗斯普通民众引发强烈抗议。

北约拒绝承认世界秩序,公然拒绝考虑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使得旨在应对共同威胁的任何形式的联合行动变得毫无意义,这必将导致许多欧洲国家极力避免的军备竞赛进一步升级。

作者:叶普盖尼•舍斯塔科夫(Yevgeny Shest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