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地方选举引民众关注 反对派借机争夺政权

2012年5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地方选举引发的关注让人始料未及。2011年10月时,俄罗斯国内选民对于地方政府如何选举以及选谁还并不十分感兴趣。通常情况下,候选人只需获得地方和联邦当局认可就能够进入地方政府任职,而持批评意见的候选人一般不会获得通过。然而随着杜马选举和总统大选的结束,俄罗斯国内政治斗争的焦点开始转向地方政权选举。
图中:普希金广场选举后的抗议活动。摄影:俄新社
图中:普希金广场选举后的抗议活动。摄影:俄新社

扫一扫

 

近几个月以来,国内已经发生几件与地方选举有关的重大政治事件。政治学家瓦吉姆·德里亚金(Vadim Dryagin)表示,近一段时间反对派举行的大规模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打破了当局对组建地方行政机构的官僚垄断。在公民抗议示威活动最活跃的莫斯科地区,已经首先出现执政党候选人在首都各区行政机构选举中失去优势的情况。令人惊讶的是,一些此前从未有参政经验的独立候选人和反对派候选人反而在选举中胜出。尽管在市政府任职权利有限,但反对派仍将此视为抗议活动首战告捷。

 

目前,地方行政机构的政权之争已从莫斯科地区蔓延至全国各地。在雅罗斯拉夫尔和陶里亚蒂两市的市长选举过程中,执政党候选人双双失去貌似已稳操胜券的职位。在阿斯特拉罕同样发生类似的典型事件,反对派“公正俄罗斯党”候选人奥列格·舍英(Oleg Shein)在竞选失利后宣布绝食,以对有人幕后操纵投票结果表示抗议。随后,著名博主伊利亚·瓦拉莫夫(Il'ya Varlamov)获得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市市长提名。瓦拉莫夫生活在莫斯科,且对城市管理一窍不通。这些行为足以说明,即使不能达到重新举行杜马和总统选举的目的,反对派仍旧会采取和平手段争取政权,即使从最基层开始做起也在所不惜。

 

反对派的目标已很明确,除示威抗议活动以外必须采取实际行动。政治学家瓦列里·霍米亚科夫(Valeriy Khomyakov)指出:“集会和游行远远不够,他们很快就会感到厌倦,因此需要一些具体目标存在,如今年年底之前需要成立新的政党或者加入一个现有的政党。”

 

作为2012年剩余时间里重要的国内政治事件之一,预计于秋天举行的地方杜马和州长首次选举将会把政治斗争推向高峰。投票反对提名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iy Medvedev)为新一届政府总理的国家杜马议员、“公正俄罗斯”党成员德米特里·古德科夫(Dmitriy Gudkov)称,反对派将在所有地方选举中推举统一的候选人。首位统一候选人将在6月初举行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长选举中被推举出。

 

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大城市依然是反对派组织活动和宣泄抗议情绪的主战场。政治学家米哈伊尔·列米佐夫(Mikhail Remizov)认为,争取莫斯科市杜马席位对反对派来说至关重要,从根本是增加在市政府中的话语权才是切实可行的政治目标。据悉,于4月恢复注册的共和党已宣布将参加政府立法机构的选举。共和党成立于1990年,是俄罗斯国内注册的第8个政党,后因为种种原因而关闭。该党领导人弗拉基米尔·雷日科夫(Vladimir Ryzhkov)表示,共和党计划在大诺夫哥罗德、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布良斯克以及别尔哥罗德等地推举自己的候选人参选。

 

致力于将抗议示威活动引入和平和建设性轨道的联邦政府似乎对民众政治积极性的提高深感满意。不久前一批地方行政长官的离职证明了政府希望为地方当局输送新鲜血液的想法。曾于1996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沃洛格达州州长一职的维亚切斯拉夫·波兹加列夫(Vyacheslav Pozgalev)指出:“清理州长队伍主要由于他们未能在民众中树立威信,辜负了联邦政府的期望。”

 

俄罗斯政府从未对国内现有的地方选举机制进行过改革。因此,为了平息对立情绪,政府对选举法进行了修改。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rtiy Medvedev)在卸任总统之前,同意国家杜马立法自6月1日起恢复地方行政长官直接选举制度,取代现行的中央任命制度,同时取消政党参加选举需收集民众签名制度,并降低了党派注册时所需的最低党员人数限制。然而批评家指出,这些改革并不彻底,参政的官僚行政杠杆依旧掌握在当局手中。独立候选人竞选州长时需首先获得5-10%市政代表的签名支持。瓦吉姆·德里亚金指出,即使这样,民众仍然表现出了参加自由选举,以及自由参政的兴奋。 

 

考虑到犯罪团伙参与地方政权事件的发生,联邦政府目前对于2000年中期实行过的收紧选举法的自由化做法态度谨慎。俄罗斯部分政治精英赞成在行政和财政方面给予地方宽松政策。目前,国家杜马正在审议更有利于地方的税务再分配法案。显然,这也将有利于进行地方选举。因此,无论是被动参加选举的地方选民,还是只能在市级层面处理实际问题的反对派,他们都将改变自己的行为。瓦吉姆·德里亚金指出:“只有在自治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真正的公民社会,那时各派都可以在共同管理本地区的问题上达成一致。”


作者:伊戈尔·维尤日内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