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种因素影响 俄罗斯放弃数字选举

2021年8月3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副主席布拉耶夫(Nikolay Bulaev)的话报道,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年不会设置数字投票站,如果设置的话,则俄罗斯公民就可以在任何地方,比如莫斯科,通过数字投票站为其户口所在地的州长和杜马议员投票。但使用数字投票站的实验2021年选举中不会进行。
Electronic voting complex
来源:Geodakyan Artem/塔斯社
http://tsrus.cn/672933

扫一扫

创新的实质

数字投票站指的是配备专门终端机的投票站,选民身在莫斯科就可以通过其为自己户口所在地州长或立法会议选举投票。为此,只需提前在“国家服务”官网或多功能服务中心登记即可。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帕姆菲洛娃 (Ella Pamfilova)曾多次谈到将数字投票站推广到全国以及为国家杜马选举的5000个投票站配备专用终端机的计划。然而,数字投票站至今未能体现在俄选举法中,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目前只有32个实验终端机。布拉耶夫在声明中说:“联邦立法没有规定2021年9月19日统一投票日使用数字投票站实验系统。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正研究进一步应用该系统的问题。”专家认为,放弃使用数字投票站的原因在于目前正在技术上优化投票方式及中央选举委员会希望发展线上投票,但今年只有七个地区可以在线投票。

数字投票站最初实验是2019年9月8日在莫斯科进行的,八个月前帕姆菲洛娃在与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会谈时提出计划国家杜马选举前在全国设立5000个这种投票站。当时还专门针对这项实验通过了一项法案,规定只有2019年,只在莫斯科设立此类投票站。投票终端机由Avtomatika公司(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旗下企业)开发。机器可以自动计票、记录结果并生成报告。2019年莫斯科共设置了30个数字投票站,有来自20个地区的1700人通过这一方式参加投票。俄中央选举委员会认为实验很成功,宣布打算继续进行实验并在2020年选举前在多个大城市的1000个投票站配备智能终端机。该委员会也未放弃2021年俄国家杜马选举前在全国所有联邦主体配备5000个数字投票站的计划。终端机制造商则表示,根据2019年的实验结果,需要对机器进行完善,制造出更新版实验机型,并以之为基础进行量产。

立法问题

去年5月,俄国家杜马通过新法案,将数字投票站试验延长至年底,应用范围扩大到全国。不过,5月底数字投票站启用投票程序时,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批准的并非1000个终端机,而是原有的30个,并且仅限于莫斯科。中央选举委员会成员洛帕京(Anton Lopatin)解释说,无法配备1000个数字投票站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形势背景下承包商设备价格大幅上涨及物流费涨价。Avtomatika公司表示,成本有所上涨,因为与研发阶段样机相比,中央选举委员会对终端机提出了“根本性新附加要求”。帕姆菲洛娃则表示,大部分数字投票站根本用不上,因为疫情大流行会对公民流动性产生影响。与远程电子投票不同的是,数字投票站没有进一步在立法层面上加以巩固,目前俄中央选举委员会只有32个试验终端机。数字投票站的主要优势是能在各级选举中投票,包括国家杜马选举中只有一个候选人的选区。

莫斯科使用的“延迟投票”技术使选民可以在一天内多次打开选票并改变自己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只统计选民最后一次投票方案。但每次变更选票需超过三个小时以上才可以。投票结束三小时以内也不允许变更选票。此次参加系统测试并不要求提前登记,但只有长期居住地登记在莫斯科、且在Mos.ru官网有完整账户的18岁以上莫斯科居民才能参加。莫斯科市政府数据显示,共有460万用户。参加选举的公民需填写两张选票。第一张选票中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您看来,哪些与公民有直接接触职业的就业人员必须注射新冠疫苗(如没有医疗回避证)?”有11个选项可供选择,包括政府官员,银行和邮局工作人员,医生和教师,社会领域、贸易和服务业工作人员,议员和选举委员会成员。第二张选票中则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您认为交通方面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的优先方向是什么?”只有两个选项可供选择:发展公共交通还是个人交通。2021年莫斯科将同时举行国家杜马选举、两个区的莫斯科市杜马补选和休金诺区市政选举。根据居住地不同,公民会拿到两张到四张选票。

莫斯科市政府新闻局说:“参加在线投票将有机会赢取汽车或一居室住房以及可以换购合作伙伴开展的‘百万大奖-共同投票’活动积分。参加9月17-19日举行的在线投票的选民可以参与抽奖。奖励积分可用于购买服装和化妆品、家具和电器、儿童用品和体育用品、食品、动物用品和药品,还可以在咖啡馆消费。共有25万份奖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93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